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军力发展动作频频


■文威入

综合多家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近来为谋求军力发展动作频频,除2021财年防卫费规模再创新高外,还积极建造北极科考船,并延长自卫队海外任务期限。分析人士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经济各项指标下滑,此时日本政府增加防卫费并扩大军事领域投入,其意图值得关注。

据日本放送协会12月13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就5.34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3元人民币)的2021财年防卫费进行最终协调。与2020财年相比,2021财年防卫预算增加约300亿日元,连续第6年超过5万亿日元,连续第9年递增。据悉,增加的部分将主要用于尖端武器研发和未来作战空间探索,包括加大力度研发日本下一代主力战斗机、强化网络和太空防卫能力建设等。

具体而言,在网络领域,日本防卫省计划调集海陆空三方面队员,新设540人左右的“自卫队网络安全防卫队”。在太空领域,日本防卫省将配置新型光学望远镜以监测太空不明飞行物,并增加监视卫星所需的设计研发投入。这些领域的建设规模相对不大,可以说是美军相关领域的缩小版,但建设标准较高,反映出日本寻求实现“独立自主”防卫能力的迫切愿望。

近年来,海外出兵一直是日本政府关注的重点课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日本政府判断自身是否突破战后秩序束缚、未来能否成为军事大国的指标之一。自上届安倍政府修改防卫相关法案并进行一系列规划以来,日本自卫队多次参与海外行动,日本军事力量海外布局和短期存在的目的已初步实现。近期,日本政府决定,将正在中东海域巡航的海上自卫队护航编队任务时间再延长一年,令其继续搜集相关海域情报信息。这是日本首次延长自卫队的海外任务时间,被外界认为是其探索实现自卫队长期海外部署的一个尝试。

同时,日本还不断强化对陌生战略航道水文、环境等情报的搜集活动。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打算5年内投入335亿日元,建造具有破冰能力的北极科考船。该船拟携带无人潜航器,执行海冰观测、声呐探测等任务,搜集到的数据可用于研究海冰分布和移动,保障船只航行安全。日本政府认为,北极航道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应制定相应战略,积极介入北极开发。此次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拨款建造北极科考船,意图测量和掌握北极航道相关情况,归根到底还是为海外出兵铺路。

军事专家指出,日本政府近期种种举动表明,其正以更积极姿态谋求更尖端领域和更大范围的军事发展,目的是为摆脱现有制度束缚,以军事大国形象参与全球竞争,其野心值得警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