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员干部要有“稳得住”的功夫


■张 星 曾雪强

年终岁尾,各种工作任务难免交织在一起,临时性、突发性任务也可能随时增多,在遇到棘手问题或需要作出重要决策时,能否稳住心神、冷静思考非常关键。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必须有“稳得住”的功夫。

苏洵《心术》中说:“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而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压力挑战面前稳得住,是一种大勇。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在遇到问题尤其是棘手问题时,要么想办法绕道走,拖着不解决;要么推上推下,把自己甩得干干净净;要么不顾后果,胡乱决策激化矛盾。说到底,都是不敢担当作为的表现。担当作为需要勇气,勇气源于内心的平静坦然和不畏惧,也就是“稳得住”。只有稳住了,才能心平气和、冷静细致地去接受、去分析、去寻找最佳处理方法,尽自己最大努力,把矛盾问题解决好。

有这么一则寓言故事:在一座寺庙里的两块石头,一块被做成了石板,一块被雕成了佛像,石板不服气,问佛像:“我俩都是石头,为什么你受人敬仰,而我却天天被人踩?”佛像说:“我们起初都一样,但我受过千刀万刀的雕琢之苦,所以成了今天的样子,而你只受了几刀,所以只能躺在这里。”两者鲜明落差的背后,揭示出“打磨”的深刻含义。“打磨”的过程也就是吃苦的过程,是思想成熟、内心丰盈、灵魂升华的过程。王阳明讲过:“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也就是说多“打磨”自己才能练就“稳得住”的功夫。在难干的岗位上锻炼,干的是苦活累活,打的是大仗硬仗,经历的是遭遇战、阻击战,经常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样经风雨的事情,最能磨砺一个人的心性、最能锻炼一个人的意志。一番磨砺之后,面对复杂局面就能稳得住神,有应对挑战的底气和自信,有战胜困难的坚韧和顽强。

“稳得住”就要多经事,多经事方能有定力。心有定力,则能八风不动;保持定力,则能守志笃行。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情况下,毛泽东、朱德等人及时站出来纠正博古、李德的“左倾”错误,正是处变不惊的强大定力,挽救了中国革命。大海航行不会一帆风顺,人生旅途难免崎岖坎坷。面对人生路上的复杂形势,党员干部要筑牢信仰信念之基,练就“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定力,在易走神时不分心、在难坚持时不松劲,必定能蹚开天高海阔的征途,成就气象万千的人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