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委议军会新风扑面


贵州省铜仁市

六个涉军难题限时解决

本报讯 祝光强、严鹏报道:“这次议军会真是让人耳目一新!”12月17日,谈及刚刚召开的党委议军会,铜仁军分区司令员沈明军感慨地说,短短2个小时,明确了6个方面涉军难题的解决办法和路径,这是以前没有过的。

“我们对驻军部队提出的具体问题,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议军会上,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陈昌旭的开场白,给此次会议定了调。接下来,军地领导围绕党管武装工作落实、国防教育场馆建设、支持驻军部队练兵备战等6个方面涉军难题展开讨论,一条一条地议、一项一项地过。

“对党管武装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由市委组织和宣传部门负责,将其纳入3级党委综合考核内容,作为评选‘党管武装好书记’的硬指标”“民兵事业性经费有缺口的问题,由市财政局认领,月底前务必补齐经费缺口”“市教育局牵头解决部队文职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全部参照现役军人标准执行”……翻开议军会会议纪要,笔者发现,多个相关议题被摆在桌面上,军地领导现场办公,能解决的当场讨论拍板,涉及哪个部门,哪个部门就对号入座认领解决。

“打通堵点、清除卡点、消除盲点,才能为备战打仗建立‘绿色通道’。”市长陈少荣介绍说,议军会结束后,市委将下发会议纪要,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所辖市县区。为避免在推进落实过程中出现推诿扯皮、不担当等问题,他们明确规定:各部门在解决难题时必须列出时间表、落实到具体科室,做到谁牵头谁负责;对于不能按时完成的工作必须提前说明原因和下一步解决时限;因主动意识不强,办事拖沓,超出解决时限者给予通报批评。同时,他们成立军地联合督导组,对解决的难题进行跟踪督办,并将督察情况纳入各部门年度绩效考评。

黑龙江省龙江县

六项拥军举措现场拍板

本报讯 许海龙、宋志新报道:“目前,××镇要进一步提高民兵应急训练质量;××镇存在部分专武干部兼职过多,专武不专问题严重,须尽快解决……”前不久,黑龙江省龙江县召开党委议军会,各单位领导上台作武装工作述职,而后由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王兆宪逐个单位逐个问题点评,让武装工作抓得不实的领导坐立不安、脸红心跳。

“较真才能推动工作落实,从而强化党管武装的政治自觉。”人武部部长刘艳军告诉笔者,以往顾及军地关系,说不足相对笼统一些,是谁的问题,有的还不一定知道,导致武装工作建设很难提升层次。今年逐人逐个点问题一针见血,就要让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人坐不住。为此,他们将以往抽点几名乡镇党委书记口头述职的做法,改为所有乡镇党委书记逐个进行现场述职,并专题研究武装工作存在的重难点问题,确保武装工作在各乡镇有效落实。

党管武装,不仅要述职问责,更要认账领责。他们围绕党管武装制度落实、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等8个方面重点内容展开讨论,是谁的问题,就由谁来认领解决。为解决好兼职过多问题,使专武干部一心一意干武装,他们研究出台了《加强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笔者发现,凡涉及“后备力量建设”工作,议军会都从制度层面进行固化规范,把服务能打仗、保障打胜仗的“软指标”变成“硬杠杠”。议军会上,6项实实在在的拥军举措现场拍板,并要求相关部门按期拿出落实细则。

“不想明年被点名,回去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会议结束,还没走出会场,各乡镇党委书记已开始寻找各武装部部长,约谈下一阶段的工作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