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帮扶账簿”里的致富经


■张宪龙

人物简介:张宪龙,2013年转业,2020年3月,任辽宁省铁岭县大甸子镇武装部部长兼扶贫办主任。

背景介绍:大甸子镇,位于辽北丘陵地带,农业基础薄弱,全镇下辖16个村,贫困户210户,2019年年底脱贫。

“房身央村张玉华的低保办下来,还有啥困难,我要继续跟踪;二道沟村张喜仁新租的房子住得怎么样,我要去问问……”每天早上起床,我都习惯性地跟妻子念叨“帮扶账簿”中待完成的事儿。

说起这个账簿,其实就是我走访脱贫户时,记下来的情况。当时,全镇16个村已经脱贫,但有一些刚脱贫的人家需要跟踪关注,防止返贫。为了解真实情况,历经3个月时间,我把16个村有返贫风险的50多户人家走了个遍,就形成了“帮扶账簿”。

二道沟村村民张喜仁瘫痪在床,儿子患糖尿病,仅靠妻子种地、打零工维持生计,虽然前期办理了低保,但也在返贫边缘徘徊。为了方便治病,他家从乡下搬到铁岭市区,每月花100元租了间危房。

了解情况后,我通过中介、朋友介绍,帮他家找房子。“俺不想租了,还是住原来的房子吧。”张喜仁妻子张淑玲一听每月房租是300元,就直摇头。“钱你不用操心了,政府管了。”听了我的话,她激动得拉住我的手直掉眼泪。

上三家子村村民邓庆杰,妻子长年有病,女儿考上了大学,他为女儿的学费整日愁眉不展。他跟我说完家里的困难后,一只手紧紧地扯着衣襟。面对有些腼腆的老邓,我暗下决心,不管想啥办法都要为他家解决这个困难。于是,我为老邓女儿办理了大学生助学贷款,又联系到一家企业,一对一捐资助学,助其完成大学学业。

邓庆杰看到这么多人无私帮助他们家,决心自己也要干出点模样来。他跟我说,还想贷点款多买些羊。接下来,我三天两头跑银行,帮助其从银行免息贷款2.4万元,买了16只山羊,现在已经繁殖10多只小羊羔,邓庆杰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

为带领大家快点致富,我又协调资金为13户村民购买山羊,在村里开发25个公益岗位,拓宽致富渠道。一天,我翻开“账簿”发现,已经记得满满的,每家的困难都标注了解决办法、成效和时间。瞬间,一种成就感充满心头。按说脱贫了,我可以不用管了。但是,刚刚脱贫的群众会不会返贫?这些担心萦绕在我心头挥之不去。脱贫攻坚,既要精准,更要持续。我已下定决心,老乡不致富,我老张不撤回。

(范奇飞、本报记者鲍明建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