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紧日子与重担子


■韩秋露

12月16日至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目前国防动员委员会专业办公室多数设置在党政机关,当然也要跟着过紧日子。然而,过紧日子并不意味着挑轻担子。恰恰相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同时明确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由此可见,下一步,国防动员部门保障练兵备战、服务安全发展的任务相当艰巨繁重。既要过紧日子,又要挑重担子,成为国防动员部门的不二选择。

过紧日子、挑重担子,既需要精打细算,又必须攻坚克难。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这就是深化资源要素共享,强化政策制度协调,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简言之,就是把钱花在“刀刃”上,走出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新路子。笔者以为,目前应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国防动员整体水平提高。

顺势而为,增强科技动员能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核心战斗力、保障力,事关强国兴军。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国防动员部门应乘势而上,尽快缩小我国科技动员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时差”,防止产生“代差”。

增强科技动员能力,关键靠人才。可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吸引政府实验室、科研机构、高校和产业界人才助力军民两用技术研发。过紧日子,紧的是行政消耗性、非刚性开支的口子。对于科技动员这项当务之急和长期任务,在经费保障上不仅不能“缩水”,而且必须给予重点倾斜,为“揭榜”的科技人才提供大力支持,让“挂帅”的领军人物全力攻坚、后顾无忧。

平战结合,提升国防交通建设水平。国防交通是未来战争中必用、必保的领域。国防交通建设具有先期预置、长期准备的特点,必须未雨绸缪,不能临渴掘井。国防动员部门应根据国防和军事需求,及时当参谋、提建议,将战略战役通道、边海防国防道路、部队进出和机动道路,以及铁路、水路、公路、航空军事运输投送线路升级改造等需求纳入长期规划,防止木已成舟而又另起炉灶,确保国防交通随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涨船高”,关键时刻既能打通“主动脉”,又能畅通“微循环”。

尽早布局,完善人民防空体系。战时,城市“生命线”工程是“敌必毁、我必防”的重要目标,这笔目标防护开支不能省。在经费投向上,应突出两个重点。一个是将重要经济目标逐渐转入地下、半地下,并购置、储备一批防护器材,防止“硬摧毁”;另一个是培养一批网络防护人才,提高金融、能源、广电等关键领域的网络防护能力,避免“软杀伤”。

同时,应提高人防工程建设的综合效益。地下人防工程建设具有不可逆性,如果科学设计、合理利用,就能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使其实现平战结合、军民两用。各地国防动员部门应以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紧迫感,及时推动人防工程建设纳入国土空间布局,与地下空间一并优化、一起建设、一同使用,努力实现一项投入、多重产出。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研究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