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土耳其战略调整引关注


■陈冠宇

澳大利亚战略研究院12月21日刊文称,土耳其正在推行一项激进的外交战略,以逐步淡化北约和俄罗斯对其影响,并打造独立的战略未来。文章称,土耳其希望以该战略为基础,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在全球事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首先,该战略强调土耳其应在纳卡冲突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土耳其看来,阿塞拜疆已成为其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一个关键因素。2020年,阿塞拜疆取代俄罗斯成为土耳其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国。土耳其希望进一步巩固与阿塞拜疆的关系,并明确自己作为高加索地区重要角色的地位。

其次,增进与乌克兰的关系。10月中旬,土耳其和乌克兰举行总统会晤,双方签署军事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国防伙伴关系。此举被认为是两国寻求制衡俄罗斯在黑海地区主导地位的尝试。

第三,加强突厥语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在中亚和高加索地区建立联盟。土耳其作为2009年成立的突厥语国家合作理事会的创始成员,主要目标是深化土耳其与苏联突厥语国家之间的合作。该组织也被视为“为扩大土耳其在中亚的影响力而量身定做”。虽然成立之时影响力甚微,但自2019年乌兹别克斯坦正式加入以来,该组织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此外,土耳其还在推进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这两个中亚大国的防务合作。哈萨克斯坦已与土耳其签署一项军事合作协议,涉及国防工业、情报共享、信息系统和网络防御,以及联演联训和军事技术合作等领域。10月底,土耳其国防部长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同样签署了类似协议。

文章称,土耳其的战略调整引起西方国家和俄罗斯高度关注。

对西方国家来说,虽然土耳其和北约其他成员国在很多问题上立场完全不同,但让土耳其继续留在北约仍是欧盟和美国的重要目标。可以预见,随着土耳其外交战略不断调整,西方国家将在制裁土耳其和拉拢土耳其之间寻找平衡。

对俄罗斯来说,土耳其的一系列政策反映出其对俄罗斯利益的无视。分析指出,土耳其的外交战略将为其提供独立于传统北约盟国和俄罗斯的新势力范围,这意味着俄传统势力控制区将因此受到挑战,俄土两国出现摩擦的可能性随之增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