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新版海上战略渲染威胁


■张俪竞

12月18日,美海军陆战队队员在日本参加“森林之光”联合军演

12月17日,美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联合发布题为《海上优势:通过一体化全域海军力量取胜》的海上战略报告,大肆鼓吹战略威胁,意图挑拨全球军力平衡和地区安全稳定,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建设全域海军

该战略报告主要从安全形势、建设目标和实现路径3个方面,对美海上作战力量的未来发展进行规划。

安全形势方面,报告宣称,由于部分军事大国积极发展现代化海军,已对美国的军事优势造成威胁。潜在对手还利用新手段获取利益,包括利用社交媒体、渗透全球供应链,以及利用太空和网络作为作战领域。为维持威慑力并防止竞争升级为冲突,美海军必须确保关键军事优势,必须大力推动现代化建设,通过新平台、新思维和新技术保持应对复杂安全环境挑战的能力。

建设目标方面,报告提出,美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应通过更深入的合作,建设一支综合、全域的海上作战力量。在日常竞争中,美军要有效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为美外交、政治、经济和技术提供保持长期优势的空间。在危机环境中,要将海军前沿部署在对抗性环境中,并防止危机升级为战争。在军事冲突中,美海军将与其他军种、盟国和伙伴国并肩作战,并迫使战争终止。

实现路径方面,主要包含7个部分。一是招募、训练、培训、管理多样化专业人员,使其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战场环境;二是确保较高的战备能力,以支持前沿作战和相关试验;三是不断扩展影响力,在日常竞争中揭露、干扰和阻止潜在对手的活动;四是在日常竞争、危机和冲突中与盟友和伙伴国合作;五是在对抗性环境中,提高作战、生存和保障能力;六是提供持久、全域、远程精确火力,阻止对手实现目标并摧毁敌方部队;七是维护国家三位一体核威慑体系。

为自身发展找借口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此次发布的新版海上战略报告主要有两大特点。

一方面,恶意渲染战略威胁。报告有意歪曲全球安全形势,通篇充斥着对战略对手的敌视。报告充满“忧虑”地指出,敌对国家的海上力量正在不断扩张,并试图控制海洋自然资源,限制海洋进入权;多个国家、极端主义组织和跨国犯罪集团正继续颠覆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由于气候变化,近海资源的竞争导致了国家间的紧张和冲突。

报告直接“点名”俄罗斯,称必须严防俄罗斯寻求扩大影响力范围和破坏现有国际秩序。在环伺皆是“威胁”的背景下,报告认为“美军不得不大力发展海上作战力量,以重塑对自己有利的国际秩序”。

另一方面,大肆鼓吹抢占先机。报告警告称,未来10年将是决定未来80年全球秩序的决定性时期,“美国正处于一个转折点,我们在这个10年的行动将塑造本世纪剩余时间的海上力量平衡”。为抢占未来发展先机,报告要求美深化与盟国和伙伴国的合作,并依靠海军力量的深度整合来化解国家战略风险。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已计划进一步完善海上作战力量优先事项、能力发展、投资、撤资和作战方法等细节,并提供给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高层,由后者督促所属部队按计划执行。

意图耐人寻味

外界评论认为,与美国防部近期公布的30年造舰计划一样,新版海上战略报告主要目的也是为给美下届政府制造“历史遗留问题”。近段时间以来,美在海军作战力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上打出“组合拳”,目标宏大,举措激进,意图耐人寻味。预计美海军将借机大力推进常规和战略威慑能力建设,同时向印太、欧洲和中东等重点区域强势部署上述力量,塑造于己有利的战略环境和军事态势。

此外,特朗普政府近期频繁在军事领域推行一系列政策变革,在地区议题上刻意挑拨是非,以推动美军在军力展示上更加咄咄逼人,相关举动值得高度警惕和持续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