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好红色旅游宣讲大使


■贝 贝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物馆讲解员热依拉·麦麦提用维汉双语讲述各省市援建的学校、医院和富民安居房;

在山东,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讲解员宋胜健正在和参观群众分享爷爷参加抗日战争的往事;

在福建,闽西革命烈士纪念馆讲解员廖素清用情景剧的形式,将太爷爷半截扁担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在贵州,遵义会议纪念馆的讲解员刘澄澄正在参加“一周一训”学习活动,和同事交流讲解体会;

……

他们都是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入选讲解员。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100名入选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的讲解员名单,并在京举办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成果展示活动。此举旨在培养“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全面提升红色旅游讲解员能力素质,进一步规范队伍整体建设,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自2004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以来,我国红色旅游蓬勃发展,各地不断创新红色文化的传播形式,致力于将红色故事讲得更精彩、更有内涵、更具吸引力。

红色旅游讲解员作为传递红色文化的形象大使、宣传大使和红色精神的传播大使,是红色旅游的重要元素。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了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选取了上海、江西、湖南以及贵州遵义、陕西延安5个试点单位。2019年在全国全面启动了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2020年为巩固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成效,有力发挥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对行业、对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实施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

2020年,通过地方推荐、材料审核、公示、公布等程序,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100名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重点培养成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红色故事的精彩讲述者、红色精神的生动诠释者、红色文化的忠实传播者、红色风尚的有力引领者。文化和旅游部领导介绍,对入选培养项目的讲解员,将在素质提升、交流学习、传帮带活动予以每人每年1.2万元的资金支持,还将通过培训提升、宣传交流、实践锻炼、项目扶持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和培养,同时鼓励地方探索激励机制,使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树立行业标杆,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