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商家乱印征兵手册,当查 兵役机关依法惩处,点赞


■盛辉辉 本报记者 林 琳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一些高校陆续向有关部门反映:近日学校来了几名某眼科医院工作人员,打着驻地人武部的旗号向学生发放自行印发的征兵宣传册。因为不确定宣传册上的政策信息是否经过人武部审核,高校征兵工作站负责人第一时间向人武部致电求证。

笔者为此走访高校一探究竟。在山东政法学院,学生工作处王宁老师办公桌上摆着厚厚一沓制作精美的宣传彩页,册子正面写着:好男儿去当兵,潇潇洒洒走军营—征兵政策宣传。册子内页是征兵政策解读,背面则是该眼科医院相关介绍,“近视手术扫码预约,享全省最低价”几个字十分显眼。宣传册是否经过人武部审核?有关政策规定是否真实准确?历下区人武部副部长刘毅说:“宣传手册并非人武部制作或授意其他单位制作,上面的征兵相关政策规定、时间节点等内容,是我们2020年初的宣传内容,与今年的实际情况有出入。”

“此事虽小,却影响不好。”历下区人武部领导介绍,未经批准和审核的信息一旦扩散,既会对应征青年政策把握上造成误导,还会影响兵役机关的威信,干扰新年度征兵工作正常开展。为此,这个人武部果断行动,一方面通知辖区各高校,讲清事实真相,督促各单位将该眼科医院发放的宣传手册进行收缴并销毁;另一方面,联系涉事眼科医院,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组织他们学习征兵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

刘毅介绍,每年征兵体检展开之际,一些眼科医院就打起应征青年“眼睛”的主意:有的许诺激光手术后7天便可达到半年的效果,有的吹嘘术后征兵体检通过率100%。一名去年入伍新兵的家长告诉笔者,近视矫正手术费用多则2万多元,少的也得8000多元,受利益驱使,部分眼科医院今年将营销战线前移,于是便出现了上述打着人武部旗号搞推销的闹剧。在此,笔者提醒广大有参军意向的适龄青年:征兵政策要以驻地征兵办公室发布的为准,不能盲听盲从盲信小道消息和非官方渠道信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