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做做家常饭,老兵笑开颜


■王 健 刘立国

2月3日,立春时节,河北省广宗县“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老英雄家里暖意融融,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20世纪60年代,吴洪甫两次参与击落美制U-2型高空侦察机,荣立一等功。退役后,他一直保守秘密,隐姓埋名做一名普通农民。2018年,吴洪甫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他也因此被评为“最美退役军人”。

春节前夕,军分区认真对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规制度,购买慰问物品,并组建3个慰问小组分赴优抚对象家乡走访慰问,送上新春祝福。尤其是对于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兵,慰问小组工作人员还在老兵家一起做家常饭,在轻松的氛围里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在吴洪甫家的餐桌旁,老伴刘慧文和几名广宗县人武部的干部职工一同包饺子;书房桌子上,军分区和人武部领导陪吴洪甫写起春联。“一家人的感觉真好,感谢党、感谢政府一直没有忘记,我们……”中午时分,饭菜做好,大家围坐在饭桌前,吴洪甫激动地说道。

慰问返回的路上,县人武部政工科干事郭策深受触动:“寻访慰问不仅仅是和老兵、军人家属说说话、唠家常,更重要的是激励我们始终牢记光荣历史、传承发扬优良传统,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贡献新的力量。”

图为吴洪甫(左二)与慰问小组成员展示一同书写的“福”字。

陈振宁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