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东省日照市着力提升民兵应急应战水平

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


本报讯 马成刚、刘勇报道:春节临近,山东省日照军分区机关分组赶赴各区县,对担负节日值班任务的民兵应急分队进行突击拉动,所有人员均按要求集结到位。这是该市强力推进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带来的喜人成果。

如何有效履行新时代国防动员系统职能使命,全面提升民兵应急应战水平?对此,日照军分区新一届领导班子进行了积极探索。经过实地调研,他们发现,部分基层武装工作人员存有“混日子”的心态,民兵应急排存在人员难集中、训练难落实、经费难保障等难点弱点,制约着该市基层武装工作的全面协调发展。

针对这些矛盾问题,日照军分区会同日照市委、市政府多次商讨论证,联合出台《日照市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营连规范化建设达标实施方案》。随后,他们依据方案开展基层武装部规范化达标建设,升级改善战备、训练、教育、管理和办公5类设施,并通过量化考评、督导整改等措施,激发基层武装部自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满足常态抓建和应急应战需要。

2020年3月以来,他们先后按照先行试点帮抓、现场观摩交流、明确任务标准、分批检查验收、逐步巩固提高的步骤,实现了机关精准指导、基层精准抓建、设施精准配置的目标。

与此同时,为确保基层武装部规范化达标建设顺利推进,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组成联合考评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考评细则标准要求,逐项评定落实情况,对考评成绩公示、通报和留档,做到考评过程公平公开。截至目前,日照市各区县陆续投入资金购买民兵应急器材和办公设施。目前,全市54个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优秀率近百。

基层武装部达标建设活动的开展,有力推进了日照军分区工作的全面进步。2020年,他们先后组织3万余人武、专武干部和民兵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参加人民防空演练和国防动员课题训练,辖区海上民兵出色完成了抵近侦察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