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长征路上的“红色加油站”


■古 德

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的长征精神早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从课本到影视剧,从课堂到每个家庭,长征的故事耳熟能详,长征精神持续鼓舞、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

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对坚定文化自信,彰显革命文化的强大感召力意义深远。2019年《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出台,去年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在贵州省遵义市召开,文化公园建设正稳步推进,并取得重要进展。

与其他国家公园相比,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在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繁荣、增强文化自信和培养国家文化认同;同时,它也不同于长城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其建设的主旨是红色文化尤其是革命文化的保护、发掘和利用。

红军长征历时两年,留下了极为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存。随着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原本分散分布在各地的革命遗址、遗存、遗迹以及长征文化资源得以按照国家标准得到高质量保护利用。“两万五千里长征”整体辨识度高,让这些宝贵资源动起来、活起来,也有利于长征精神在铭记中发扬、在传承中升华。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生动呈现的是长征精神的引领,彰显的是革命文化的特色。长征印证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记录了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见证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载体,有利于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长征精神融入人民群众生活,激励更多的人勇于担当,敢于拼搏,汇聚起更强大的奋进力量。可以预见,在重大纪念日和传统节庆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举办的主题活动会越来越多;在长征沿线,参加以“重走长征路”为特色的深度体验游和红色研学旅行的人会越来越多。

在新的长征路上,仍然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会面对许多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

红军长征在中华大地播下的革命火种,已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华儿女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动力之源。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一定会成为广大党员和群众传承长征精神、弘扬理想信念的“红色加油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