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贵州省遵义市——

“转折之地”主打文旅融合


■本报记者 易恢荣

“欣瞻会议当年址,图前重习当年史……”1月15日,遵义会议召开86周年纪念日当天,讲解员刘澄澄正为游客朗诵作家叶圣陶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时写下的一首诗。

“现在纪念馆多了不少新看头。”纪念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后,遵义会议旧址进行了整体升级改造,除了整治周边环境、完善配套设施,还采用最新历史研究成果,运用科技手段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在“伟大转折之地”遵义,长征已成为当地重要的城市名片,来这里体验长征的选择项目比以前更为丰富。遵义承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段几乎一半以上的重点建设任务,除了遵义会议旧址,当地还积极推进长征纪念小镇、四渡赤水集中展示带等工程建设,将当地红色资源连点成线。他们通过高质量保护利用长征遗址遗迹、培养管理和讲解员队伍、开发长征体验线路等,打造长征文旅品牌,更好地弘扬长征精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娄山关距离遵义主城区不到50公里,这里的板桥镇正在打造成长征纪念小镇,激励后来者不畏艰险勇向前。

小镇以新建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纪念馆为核心,集革命纪念、红色旅游和文旅开发为一体。纪念馆建设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长征精神教学研究实践基地。

走进小镇,记者在沿途看到黔北风格的民居、红色文化“打卡”墙、红军餐厅……当地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我们将娄山关战役中作战的红一、三、五军团分别对应小镇3条线路,沿途布置了大量的红色文化内容,同时结合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板桥镇工作人员陈宇洁告诉记者,随着小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不仅积攒了人气,也为小镇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

此外,为了讲好长征故事,他们专门组建一支红色文化宣讲员队伍,打造“娄山关红色故事汇”品牌。截至目前,遵义市已累计培养2000余名小宣讲员,参与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讲解,让长征故事深入人心。

在遵义,还发生了著名的四渡赤水战役。1935年1月至3月,中央红军在川黔边转战,四渡赤水河,变被动为主动,留下了以少胜多的战争活剧。

如今,依托赤水河谷生态地理条件和史实,当地对四渡赤水各渡口以及沿线的相关战斗遗址、纪念设施、红色旅游景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实施文物保护修缮、展陈提升、设施新建工程,建设四渡赤水集中展示带。

“让红色文化活起来!”习水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陈云坤介绍,未来该展示带将被打造成跨越遵义仁怀、赤水、习水区域,由一条154公里旅游公路串联,将红色文化与当地生态文化、美酒文化连接在一起,建成一个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区。

红军四渡赤水的首渡地丙安镇,是一座建在悬崖上的有着悠久历史的小镇,建有红一军团陈列馆、耿飚将军纪念馆、赤水市耿飚将军红军小学等。目前,正陆续进行文物保护、扩宽展馆、丰富展陈等工作,突出开发红色研学、红色培训等项目,让形式更多元、体验感更强。

参观红一军团陈列馆、耿飚将军纪念馆……近日,来自赤水市文化中学的101名七年级学生在这里进行研学实践。“穿着红军服,走在红军当年的足迹上,体验传承‘四渡赤水’艰苦卓绝、临危不惧、绝地奋起的精神。我们都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活动结束后,学生罗季桐写下心得体会。

随着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推进,贵州大山里的红色文化,正乘着文旅融合的翅膀飞出大山,走近大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