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甘肃省会宁县——

“会师圣地”力推沉浸体验


■杨 涛 本报记者 肖传金

春节临近,来到甘肃省会宁县桃花山北麓的红军长征胜利景园体验红军长征的游人如织,记者跟随游客往返于各个微缩景观,穿越历史时空,零距离感受红色历史。

参加冬令营的兰州一中学生马向东深有感触:“我们用极短的时间,体验了万分之一的长征路,虽然途经的是微缩的嘉陵江、泸定铁索、天险腊子口,但已经感受到当年红军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时的艰险与勇气。”

会宁素有“陇秦锁钥”之称,是陇东军事重镇和交通枢纽。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此会师,标志着长征胜利结束,会宁也成为闻名全国的“会师圣地”。

会宁现存20处红军战斗遗址,1000多件革命文物。为了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长征精神,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会宁县积极响应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深耕红色资源,打造有体验感的红色旅游项目,提升扩建了红军长征胜利景园。

导游告诉记者,该园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规划设计,巧妙地结合省级森林公园桃花山山形地貌和自然风景,采用模拟与微缩相结合的手法,生动地再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征程的千难万险、雄奇壮观,游客可在此进行沉浸式体验。

该园与会宁会师旧址、会宁红军烈士陵园一起,组成了会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会宁会师旧址拓展保护工程已提上日程,在旧址以西拓展区域,以已建成的西津桥为中轴,在祖厉河岸增添布置景观设施,新建团结胜利广场。”旧址管委会主任任秀珍向记者介绍,届时长征胜利的场景再现将更加生动、逼真,旧址也将形成集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为一体的特色体验基地。

会宁县开发体验式红色旅游项目是甘肃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一个缩影。甘肃各地的博物馆、纪念馆等注重引入互联网、VR、全息投影等新技术,在技术的辅助下更直观生动地呈现历史事件和场景。记者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看到,爬雪山、过草地、攻占腊子口……全息技术的应用将视频、影像与场景联系起来,生动逼真地呈现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的恶劣自然环境,让红色历史在身边“活”了起来。

甘肃是红军长征活动时间较长、行经地域较广的省份之一。“红军长征途经甘肃,留下了大量宣传标语。甘肃现有483处不可移动、12536件可移动革命文物。”据省委宣传部领导介绍,红色资源赋予了甘肃这片土地浓厚的革命情怀,甘肃将着力挖掘展示红军长征途中反映军民鱼水情的生动故事,展现党的为民本色,并落实到公园建设理念中。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将着力打造“三线、三区、八节点”的空间格局,即:北上会师、奔向边区和西路军征战河西3条主线,北上胜利会师、红色革命根据地和血沃河西3个片区,以及哈达铺会议、榜罗镇会议、洮州会议等8个保护节点。通过景点提升和体验项目打造,让参观者对甘肃境内的长征历程有更加直观的了解,对长征精神及时代价值有更深的领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