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你好,界碑


■顾丁丁 徐 鹏 逯瑞峰

这是一条普通的边境巡逻路,曲折、蜿蜒,积雪压满路面,两条深深的车辙无声地没入远方。

春节来临,举国欢庆的时刻,行进在这条寂静的巡逻路上,边防官兵充满着警惕。他们巡逻的终点,是肃立于不同方位的界碑。那里杳无人烟、远离喧嚣,界碑却从不孤单,总有一茬茬戍边将士用热血与青春守护它们、陪伴它们。

对边防官兵来说,无论军龄长短,守卫界碑都是神圣而光荣的。他们同界碑一起,为祖国的壮美山河守岁,迎来欣欣向荣的春天。

一辆巡逻车在边境线上稳稳行驶,皑皑白雪中的巍巍边关一片安宁。

过年是边防军人思念疯长的时节,但他们必须放飞思念、打包孤寂,陪伴镌刻着国徽的界碑一起过年。边防二连四级军士长张攀再次受领执勤任务,同战友一起踏上巡逻路。此次,他还要完成家人交代的一项甜蜜任务。

点火、挂挡、起步、刹车……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张攀重复了15年,是单位公认的驾驶能手。翻开记忆的碎片,他依然记得自己第一次来到边防的那个冬天,干燥的气候、极低的气温都曾让他水土不服。短暂的低落过后,他决心在这里点燃自己的青春之火。刻苦钻研书籍,提升驾驶技能,休息日里练体能、练投弹、练据枪……在平凡的岗位上,张攀靠努力与汗水迸发出光芒。

2015年4月,妻子何秋霞临产。偏偏不巧,那几天边境线上大雪纷飞,回城道路封堵,张攀心中万分焦急却无能为力,只能在妻子进产房的前一刻,在电话中给她鼓励。

那一天,妻子在产房经历漫长煎熬,张攀默默伫立在哨楼里,不换班,不下岗,只是紧紧握住手中的钢枪。哨长张振宜知悉内情,什么也没说,陪着他站了5个小时。

母子平安。产房门打开,张攀的母亲擦着眼泪拿出手机,给虚弱的何秋霞看。屏幕上是张攀发来的一条道歉信息……

儿子宇喆2岁多时,在一次视频中,拿出自己的一张画给爸爸看。虽然笔触稚嫩,但张攀看得出画上是身着军装的军人在执勤,身后是茫茫草原和边境线上矗立的界碑。那一刻,张攀对着镜头没说一句话,默默地扭过头去。细心的妻子感受到张攀的心绪,赶忙说道:“宇喆乖,爸爸有工作要忙了。”视频通话便匆匆挂断。

2019年冬,一家人终于在边关团聚,并一起参加了执勤任务。巡逻车轧着冰雪前行,妻子何秋霞第一次见到冬季的边关,看着广袤壮阔的银白大地,眼中满是震撼。宇喆更是眨着大眼睛盯着奔跑跳跃的黄羊,高兴得手舞足蹈。让宇喆最难忘的,是他和爸爸妈妈还有其他叔叔一起向界碑敬礼。

回想起那次欢聚,张攀的嘴角忍不住微微上扬。今年春节巡逻前,妻子在电话中再三叮嘱张攀:“我和宇喆交给你一个特殊任务:替我们娘儿俩向界碑拜年,也把祝福送给和你一起戍边的战友!”为了圆满完成嫂子布置的任务,年轻的战友扛上摄像机,准备记录下大家给界碑拜年的画面。

到达1020号界碑,执勤组先架好了摄像机。张攀举手向界碑敬礼的那一刻,心里也在向家人致敬:“秋霞、宇喆,今天是除夕,我在此守卫界碑,同样是守卫咱们的小家!你们的祝福,我带到了。春节快乐!”

旭日东升,雪后初晴。边防七连营区,朔风呼啸中传出军营广播的喜庆音乐。

除夕清晨,指导员王佳琳发出“给界碑拜年”的命令。四级军士长高辉整理好执勤装具,把一副对联收进挎包,向留守的战友挥挥手:“给大家拜个早年,这次的界碑‘拜年’,我们几个就替大伙儿去啦。”

高辉口中的“拜年”,事实上是连队管段内全线巡逻,地势复杂、丘壑险峻,有10余座界碑立在覆雪山巅,巡逻车开到一半就无法前行,只能徒步向前。除夕当天,要把每一座界碑都巡到,难度可想而知。

能参加此次巡逻的,个个“来头不小”:1名“红旗车驾驶员”,1名“军事训练标兵”,3名“‘四有’优秀士兵”,唯独秦鹏是作为连队义务兵代表,才拿到这张“车票”。

一路上,官兵沿着边境铁丝网走走停停,不时拽下挂在上面的零星枯草。指导员王佳琳边走边介绍:“每到冬天,铁丝网上都会挂满密密麻麻的‘风滚草’,平均20天就要清理一次。上周刚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清理干净,算是年前的一次大扫除。”

黄昏时分,距离1052号界碑还有1.7公里的山路,执勤官兵的面罩早已挂满霜晶,防寒靴也灌满了雪。戍边13年、第7次陪界碑过年的高辉为了给大家鼓劲,不时分享着巡逻路上难忘的片段:“2014年冬天,我们巡逻时遭遇‘白毛风’,迷失方向,面临生命危险。当时连长咬牙带我们往山顶爬,幸运地找到了1052号界碑。我们向连队汇报位置后,就抱成一团守在界碑旁,最终等来了连队救援。1052号界碑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是我心中的老班长……”

一个小时后,巡逻队伍跋涉到界碑前。高辉小心翼翼地拨开界碑上的积雪、用干布擦拭后,在战友的帮助下展开对联:“老班长,过年了,写副对联送给你,上联是‘你坚守我也坚守’,下联是‘国平安家才平安’。”

“有横批吗?”上等兵秦鹏忙问。

“横批是:永远不走。”

这一天,是19岁的秦鹏第一次走这条巡逻路,也是他第一次抚摸界碑:“我终于见到界碑了!”与界碑深情对视,被冻得通红的脸庞绽放灿烂的笑容。“爸爸妈妈,春节快乐!”秦鹏在界碑前给家人送上祝福的同时,在心底也许下坚守边关的誓言。

除夕巡逻给界碑拜年,王佳琳说这是一项传统:“一来是边防军人职责所系,逢节未敢忘忧国;二来让年轻的战士在新春体会使命所在,感受为祖国守岁的自豪感,也能适度疏解思乡之情。”

边关的年味里,每个戍边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虽然滋味各不相同,但对岗位的坚守和献身国防的坚定是同频共振的。和界碑一起过年,大家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军装的分量。你看,边境线上那一串串雪地足迹和一条条车辙,就是每一名戍边军人忠诚的印记。

除夕夜,气温降至-30℃。

边防五连执勤组计划在1062号界碑处潜伏观察。距离目标位置还有1.5公里,连长曹新星果断下令停车关灯,所有人徒步前进,“灯光、车声很容易暴露目标,必须谨慎。”

界碑前,静悄悄,风势略有减缓,曹新星下达命令:“迅速分散潜伏,保持警惕,有情况立即报告!”眨眼工夫,众人便没入雪夜。

边境铁丝网绵延无尽,界碑反射清冷微光。上等兵王振高跟随连长曹新星、四级军士长何涛一组,潜伏在雪坑里。寒冷瞬间从身下袭来,不到10分钟,王振高就感觉棉衣已被冻透,身旁的两个“雪雕”却纹丝不动,警惕地观察四周。

寒风、雪粒、黑夜,时刻考验着大家的意志。王振高侧着脸放缓呼吸节奏,很快,面罩上已结成一层硬硬的冰甲。冷风如钢针般从每一处缝隙钻入,扎在僵冷的皮肤上——对一名初次执勤的上等兵来说,这种滋味着实考验人。王振高搓了搓脸颊,咬紧牙关,继续透过夜视仪向前观察。

半小时后,王振高的呼吸变得急促,微微抬了抬有些麻木的半边身子。不远处默默矗立的界碑,给予他继续坚持的无穷力量。

突然,连长曹新星低声提醒:“有情况!”大家立即屏住呼吸,扫视四方。

“是只马鹿,继续观察。”曹新星通过夜视仪确认后,解除警报,“年关风雪夜,正是边境违法分子想要借机钻空的时候……”

指针走过大年初一零时,没有钟声爆竹,边关依旧寂静。这时,一个“雪雕”微微动了一下,那是何涛缓缓举手向界碑敬礼,没有声音,只有口型:“春节快乐。”

漫漫边关,戍边军人用自己的方式,把年过得别具一格。守卫界碑,每年都有新面孔闪亮登场,每年都有警惕的目光射向远方。那是于寂寥中孕育幸福、于艰辛中发现甜蜜、于坚守中获得满足的奋斗的青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