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防动员系统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简要事迹


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经8年,我国向贫困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自党的十八大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以来,数以百万计的扶贫干部进村入户,为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呕心沥血。他们共同筑起的丰功伟绩,值得我们铭记。

在为贫困群众奔忙的人群中,同样有子弟兵的身影。人民子弟兵来自人民、热爱人民。在官兵的家乡、在驻地的贫困村镇、在“三区三州”最艰苦的地方,绿色背影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在保家卫国的同时,也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放在心上。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其中国防动员系统7名个人和6个集体受到表彰。全军官兵当以他们为榜样,对帮扶地区摘帽不摘帮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奋斗。

——编 者

宋 勇 男,汉族,1984年10月出生,2002年12月入伍,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处原干事、广东省军区广州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干部,少校军衔

宋勇参与新疆军区扶贫工作期间,驻村蹲点170余天,协调资金扶持干果加工、黑枸杞种植等特色产业120余个,组织团以上干部与4470户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推动部队帮扶的203个村全部如期脱贫。

曾润洲 男,汉族,1962年10月出生,1980年10月参加工作,江西省井冈山市人武部职工

曾润洲先后担任井冈山市寨下村、南岸村第一书记,协调帮扶资金建成油茶基地、奈李基地,发展井冈蜜柚、大棚香菇、有机稻种植等特色产业,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他负责的帮扶村均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王连山 男,汉族,1978年6月出生,1996年12月入伍,湖北省英山县人武部部长,上校军衔

2017年起,王连山担任湖北省军区驻麻城市乘马港镇小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期间修建军民连心路26条、桥梁9座,修砌岸堤6.8公里,被湖北省表彰为“工作突出的第一书记”。

邓世松 男,汉族,1973年5月出生,1990年12月入伍,安徽省庐江县人武部部长,上校军衔

对口帮扶庐江县矾山镇石峡村期间,邓世松发挥“武常委”优势,协调投入扶贫资金建设光伏发电、脱水蔬菜加工、竹木加工等村集体项目,带动40余户70多名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村集体年收入达132万元。

吴设玲 男,汉族,1978年11月出生,1997年12月入伍,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人武部政治委员,上校军衔

尽管近年来先后经历两次工作岗位调整,吴设玲始终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动员民兵1.3万人次,在贫困村开展产业、教育和医疗帮扶行动,助力12个贫困村、1447名贫困群众脱贫。

王 军 男,汉族,1976年1月出生,1993年12月入伍,山西省广灵县人武部部长,上校军衔

定点帮扶广灵县加斗乡新恩庄村以来,王军牵头援建蔬菜大棚、木材加工厂和豆腐坊等产业,修建军民同心广场,推动建设“脱贫攻坚+国防教育”示范村,取得良好综合效益。

赖林军 男,汉族,1982年9月出生,2001年9月入伍,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团职干事,中校军衔

赖林军统筹协调浙江省102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和6省跨区帮扶任务,参与推动20余个重点帮扶项目落地。期间,他组织30余家在浙茶企赴贵州省开展对口帮扶,助力上万名贫困群众增收。

贵州省安顺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正团级,会同地方选拔培养934名“兵支书”,他们按照“应征入伍、部队服役、退伍返乡、培养成才”模式,制定规范“兵支书”培养路径。一大批退役军人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党建领头人、脱贫攻坚引路人、和谐稳定维护人、人民群众贴心人”骨干作用,带动545个村22.6万人脱贫。2020年,该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安顺“兵支书”脱贫攻坚代表队被评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人武部 正团级,1994年以来成建制组织民兵治沙绿化,种植林草2200余万株、治沙绿化10余万亩。在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库布其沙漠,他们建起一座占地7.4万亩,集生态建设、民兵训练于一体的“万亩林”综合示范基地。2016年以来,人武部定点帮扶阿斯尔嘎查,帮助13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2019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四川省金阳县人武部 正团级,定点帮扶金阳县岩头村,协调设立产业帮扶基金,开展30多个帮扶项目,建设山羊养殖、白魔芋种植基地。同时,新建民俗文化广场和入户路,修建软体水窖、引水灌溉工程,帮助56户342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河北省阜平县人武部 正团级,定点帮扶阜平县各老村,建设75个香菇大棚,协调落实23项扶贫优惠政策;协调投入资金修建村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青年民兵之家和双拥活动广场,硬化入户道路、安装路灯,整治村容村貌。此外,他们还发挥人武部协调军地优势,协助保障30个帮扶单位参与驻地扶贫工作。

湖南省军区机关驻桑植县扶贫工作队 不定等级,连续32年前后共有24批工作队在桑植县驻村扶贫,帮扶4个乡11个村3.1万人稳定脱贫;直接投入和协调资金扶持300多个项目,实施引水、修路、通电“三大工程”和改灶、改浴、改厕、改栏“四改项目”,建成137个产业基地和示范园区。

甘肃省东乡县人武部 正团级,定点帮扶深度贫困村东乡县岭村,筹措资金帮助建设牛羊养殖场,购置饲料加工设备,修建家庭养殖暖棚圈舍;组织90余人次参加技能培训,帮助34户贫困户稳定分红增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