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卸甲不卸志 整装再出发


2021年2月,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聘请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与优秀军创企业代表,成立就业创业导师团队;

2021年1月26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2020年11月28日,云南省丽江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授牌仪式在云南启迪军创举行;

……

伴随着一项项政策制度的出台,全国各地也纷纷加大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所有美好的期许,正一步步变为现实。缕缕暖意充盈心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前景必将更加美好。今天,我们走近6位退役军人,聆听他们就业创业的心路历程。——编 者

在新领域闯出新天地

■韩 振

起初,我提出创业想法时,亲戚朋友没有一个人支持我。

当兵16年,我多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还荣获“士官标兵”“优秀士兵”等各类荣誉。按照辽宁省锦州市退役军人安置政策规定,参加公开选岗排序,我可挑选到薪金较高、福利待遇较好的岗位。

家人都劝我,去商海打拼风险大,不如找个单位稳稳当当挣工资。可我坚信凭借自己在部队多年练就的本领,一定能在多媒体设计制作这个行业干出一番名堂。

2018年,我与4名战友远赴江苏省注册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可没多久,就因为合伙人之间产生分歧,公司在经营上出现问题,不久后倒闭。

2019年12月,在战友的鼓励下,我终于鼓足勇气,决定在辽宁省锦州市创办辽宁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始了二次创业。

公司成立没多久,由中宣部、文化部和旅游部组织的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活动开始了。有家单位找到我,让我们公司制作机关的多媒体作品。

经过6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我们赶制的样品新鲜出炉,对方十分满意,当场决定由我们承制参加预赛的作品。这不仅让我们赚到了第一桶金,还让公司打出名声。从此,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的订单,如雪花般飞来。

不到半年,我们公司不仅占据了当地文化传媒市场较大的份额,还扩大了经营范围,新增了企业包装、形象设计等业务。

如今,在团队的努力下,公司的规模越来越大。我们相信,凭着军人不怕苦、敢拼搏的精神,我们一定能在第二战场上创造出更大的成绩。

(姜玉坤、逄增宝整理)

为战友打通就业之路

■黄永军

1986年,我怀揣着报国从军的梦想,从内蒙古赤峰市入伍到北京军区某部。当兵第二年,我便以优异成绩考入军校。毕业后,我当过排长、连长,任过参谋,后被交流到辽宁省辽阳县人武部任副部长。

2013年,我主动提出转业。20多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我不畏艰难、勇于进取的品格,站在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我决定出去创业。

为了熟悉市场,我当过文员、干过店员。2016年,在家人的支持下,我创办了一家养老服务驿站。

经过4年多的打拼,养老院规模逐渐扩大,我乘势而上开办了第二家驿站。目前,养老院总营业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拥有床位110多张,入住老人覆盖全市各县区。

创业小有成绩后,我便想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战友。2018年,在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我创办了辽宁省辽阳军创众创空间有限公司,为战友们收集整理和免费推送各大企业的用工信息。几年来,我们发布用工信息3000余条,成功帮助20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送岗位不如送技能。2019年3月,在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我又和3名战友联合成立了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针对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进行技能培训,帮助更多的退役军人实现创业梦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看到战友们在我们的帮助下成功就业创业,我十分欣慰。我感到,能帮助战友们打通就业创业之路,自己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乔振友、张文正整理)

为民服务宗旨永不变

■杨雯淏

1982年7月,我出生于甘肃省合水县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就有当兵梦的我,2000年12月,经过严格挑选顺利入伍。

2008年,父亲与妹妹在老家发生交通事故,父亲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去世,妹妹头部遭受重创做开颅手术。家中无人照料,当年年底,我万般无奈下选择退出现役。

磨刀不误砍柴工。退役后,我先用几年时间了解家乡的经济发展情况,不断完善创业计划。2013年,我的大圆碗炸酱面馆在合水县开张了。

经过多年的发展,店铺效益蒸蒸日上,我便萌发了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就业的想法。2016年,我联系到了10余名退伍军人,邀请他们加入我的团队。通过大半年的帮带,战友们已经熟练掌握各种操作技巧,并能独立上岗操作,现在每人月收入均达到了4500元以上。同时,我还大力支持贫困户,给他们优先提供就业岗位。

通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2018年1月,我们成功注册了“庆阳大圆碗”商标。目前,我们在合水县有两家直营店、在庆阳县有1家直营店。

多年来,我们收获的不只是规模的扩大,还收获了很多荣誉。2016年,企业荣登“庆阳市食品药品质量诚信红榜”,2020年8月,企业荣获某信用平台“立信企业”称号。2020年11月,我被评为“合水县最美退役军人”。

这些荣誉对我来说,不仅仅是社会的认可,更是我对党和人民军队培养的回报。虽然脱下戎装多年,但军人的情怀和勇于拼搏的精神不能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以后,我会坚守初心继续带领团队,开拓创新冲在前,再立新功报人民。

(文香梅、宋 蕾整理)

我用法律帮战友维权

■俞晓严

1996年,高中毕业的我在父亲的影响下参军入伍,凭着肯吃苦、不服输的韧劲,从战士一路干到连长。

2010年,我服从组织安排,交流到江西省军区。全新的工作岗位和使命任务倒逼我尽快提高能力素质,于是,我走上了自学法律的道路,仅用一年时间就通过了司法考试。

2019年,组织确定我为转业对象。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我自主择业,入职到上海一家律师事务所,成为一名执业律师。

去年4月初,上海市徐汇区司法局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到律所考察。席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万小岚在座谈时谈到,由于法律意识淡薄,有些退役军人的个人权益受到损害得不到保障。

在我的建议下,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当场与我们律所正式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就这样,怀着对部队的深厚情谊,我走上了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之路。不久,律师事务所涉军维权团队应运而生。

随着法律援助工作的逐渐深入,如何通过法律途径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成了我思考并重点关注的问题。团队定期学习、研究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主动到部队义务讲授法律知识,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积极到退役军人家中进行回访,确保援助事项落到实处……在团队的努力下,截至今年1月,我们已为退役军人家庭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开展法律宣传12次,办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案件6起。

从军人变身律师,不变的是国防情怀,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我将继续用法律武器为更多的战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郭冬明、刘雪薇整理)

为乡村振兴再添把力

■高红军

1994年底,我从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退伍,被招录进安徽某建筑公司从事保卫工作。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一直坚持学习充电,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很快完成了从保卫人员向项目经理的转变。

2015年秋,家乡河南省濮阳市到安徽省合肥市招商引资。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回乡创业,用自己的能力回报乡亲。

濮阳市是一个农业大市,要想农民真正脱贫富起来,就得从农业上做文章。2015年冬天,我决定开办生态园旅游文化公司,开始着手流转承包土地。起初,很多农民的思想顾虑较重,我只得挨家挨户做工作,最难的一户,我登门不下20趟,最终流转承包5个村的1100亩土地。

2016年春,我带着近百名村民甩开膀子干了起来,修路、架电、打井、开沟、挖渠,并在专家的技术支持下,开始种植桃树、梨树、药用菊花等。

在一次市场调研时,我发现大多数种植菊花的大户将鲜菊花烘干后再出售,纯利润一下子提高5至6倍。我深深意识到,带领群众干不能只凭一股热情,更重要的是找准发展方向。

从那以后,我们对每个项目都进行重新梳理,在“种植+养殖”上做文章。现如今,我们在果树下套种了菊花,用养殖的鸡、鹅控制杂草、害虫,既降低了成本,还提高了利润。

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规模越来越大,不少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摘下贫困的帽子。下一步,我还打算筹建濮阳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基地,依托基地开展免费培训,助力退役士兵掌握相关技能,为乡村振兴再添把力。

(戴丹华、马国锋整理)

保持军人本色再冲锋

■马义清

1981年,我从老家河北省张家口市参军入伍来到唐山市,1987年退伍。退伍后,我主动放弃了政府安置工作,选择了自主创业。

然而,现实远比想象中残酷,在部队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一时没了用武之地。为了能尽早圆自己的创业梦,我开始外出打工,先后在钢铁厂、医药公司任职。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职业教育。当时,人们对职业教育还很陌生,并不认可。但我认为职业教育是大势所趋,人们需要通过技能学习来提升自己。

2001年,我开始筹办唐山市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创业之初,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生源。我顶烈日、冒酷暑,和一家家企业去沟通。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人们逐渐认可并支持职业教育,学校也慢慢开始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在办学中,我一直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借助学校优势,让更多人受益。我们多次举办公益心理服务进军营、学校、社区、企业等活动,开展爱心助学、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先后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费150余万元。

如今,经过20年的风雨,学校已经步入平稳发展时期。截至目前,学校已向社会输送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等专业人才万余人,连续多年被业务主管部门评为先进办学单位。

6年的军旅生涯,在我身上留下深深的军人烙印。踏上新的征程,我会继续保持军人本色,做新时代的奋进者,用真情回报社会,为职业教育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王冠华、张 淼整理)

图①:高红军正与管理人员一起给桃树剪枝。戴丹华摄

图②:俞晓严组织退役士兵慰问抗洪抢险部队。

姚吉忠摄

图③:创业成功的陈美君为黄永军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谭长俊摄

图④:韩振正在剪辑制作音频作品。姜玉坤摄

图⑤:杨雯淏荣获“全国先进个体户”颁奖现场。文香梅摄

图⑥:地方政府领导正在慰问马义清(中)。张 淼摄

制图:张 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