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第二战场铸就新辉煌


■杨思聪 刘国平

强国必先强军,兴军方可安邦。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强国兴军大业,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关系广大退役军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千万退役军人家庭福祉。

军人退役到地方工作,是人生的重大转折。目前,全国有数以万计的退役军人,每年还有许多军人服役期满、光荣退役,他们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回归人民、回报人民,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经济社会建设的一支生力军,但军事职业有其特殊性,脱下军装,从头再来,存在一个角色转变、能力转换的适应期,需要给予更多的支持。

令人欣慰的是,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陆续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暂行办法》等政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深入人心。

对于退役军人而言,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身,这其中既有专业技能方面的转换,也有工作方式、职业特性的变化。曾经的服役经历,赋予了他们勤劳勇敢、诚信为本、不怕苦累等良好品质,但也存在社会经验相对不足、对市场了解不够深入等劣势短板。

就业有压力,创业有风险。今天,尽管有越来越多的帮扶政策倾斜,但退役军人还是要靠自身的不懈奋斗,充分做好直面挑战、克服困难甚至迎接失败的心理准备。现在各行各业中涌现出的杰出人物,大多数人都有从军的经历。正因为他们秉持愈挫愈奋的意志力、行动果敢的执行力、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精诚团结的集体观念,才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干出了一番大事业。

据统计,我国本土企业家队伍中,有军人背景的占30%以上。退役军人企业家已成为企业界闪亮的名片。在全国各地,一大批退伍老兵走上创业舞台,成为各行各业建设的带头人。面对人生的第二战场,退伍老兵应坚定信心、敢于尝试,不惧困难、永不言弃。要知道,华丽的跌倒,胜过无谓的徘徊;勇敢迈出第一步,才会收获停不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新时代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身价值,无疑是众多退役军人的梦想。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以什么样的心态再出发,至关重要。脱下军装、离开军营,许多退役军人牢记初心,永葆军人本色,依然在不同岗位上接续奉献、发光发热。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就会有美好的未来。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厚爱下,有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有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有力保障,广大退役军人一定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闯出新天地,铸就新辉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