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向高空发起挑战

世界同温层跳伞第一人


■李子实

1965年,阿尔塔莫诺娃准备同温层跳伞

20世纪五六十年代,苏联与美国在经济、科技、军事等各个领域进行竞争,其中也包括同温层跳伞技术的比拼。1965年,苏联跳伞员柳德米拉·阿尔塔莫诺娃独自一人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进行同温层跳伞,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俄塔斯社记者采访了这位在俄“技术动力学”控股公司研究所任职的跳伞女将。

蓝天首跳

阿尔塔莫诺娃出生在苏联远东地区符拉迪沃斯托克一个海军少校之家。受父亲影响,她从小就对军事和冒险充满兴趣。1961年,苏联宇航员加加林实现首次太空飞行。阿尔塔莫诺娃深受鼓舞,立志从事跳伞运动,实现征服蓝天的理想。当时,她与家人住在莫斯科近郊的波多利斯克,需到很远的图申诺机场接受跳伞训练。她18岁的整个夏天,都跟随教练待在航空俱乐部学习技术原理,练习叠伞。她回忆说,那时自己没有力气系紧降落伞:“我们都是自己折叠降落伞。最难的是叠伞时无法系紧伞绳,总要叫男孩子帮忙。”就在当年,阿尔塔莫诺娃使用PD-47降落伞从安-2运输机上一跃而下,实现了跳伞梦。

1963年,在航空俱乐部练习两年后,她被选拔到莫斯科市跳伞运动队,1965年在图申诺机场又认识了来自降落伞制造研究所的众多降落伞试跳员。研究所当时成立了一支跳伞员队伍,旨在创造同温层跳伞世界纪录,为苏联争光。阿尔塔莫诺娃顺理成章地成为其中一员。

创造纪录

1965年,研究所组建一支由9名女性组成的同温层跳伞队,其中年龄最小的是斯维特兰娜·萨维茨卡娅,她后来成为世界第二名女宇航员。同年9月,研究所组成男女两个跳伞小组,在萨拉托夫州恩格斯机场进行同温层跳伞试验,半个月时间内创造多项世界纪录。

阿尔塔莫诺娃展示了一张9名年轻女跳伞员的照片,她们站在飞机前,脚穿软底毛皮鞋,身穿皮夹克和皮裤。其实当时天气相当暖和,但同温层的温度将近-60℃,她们不得不穿得如此厚重。情报显示,美国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同温层跳伞,因此苏联跳伞员只能在不具备专门服装的情况下加紧练习跳伞。除保暖衣物外,她们还配备吸氧装置、保暖头盔、高度和速度记录仪。备用伞里还有一把匕首,以备伞绳缠在一起时使用。她们当时使用的是T-4训练用可控伞,没有任何新式降落系统。

靠着这些装备,阿尔塔莫诺娃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夜间独自实施同温层跳伞的女性。她从飞机上跳下,顺利打开降落伞,用时近40分钟下降了14287米。“没人知道同温层跳伞怎么跳,会遇到什么情况。我是第一个进行同温层跳伞的,但我没有感到恐惧,我只是思考如何完成任务。最大的危险是进入螺旋状态,如果下降过程不受控制,可能发生脑溢血,这是最可怕的。不过一切都非常顺利,跳伞队里无人受伤。”

阿尔塔莫诺娃后来回忆说:“下面的恩格斯市一览无遗。缓慢降落过程中,眼里看到的全是灯火,天空中却星光闪烁。给人的感觉是这里没有一块空白的地方,一切都淹没在星海里。”尽管穿得很厚,阿尔塔莫诺娃还是稍微有点冻伤,“总体上说,我没有完全冻僵,只是脸部皮肤被冻伤。因为担心护目镜被汗沾湿后看不清楚,我没戴护目镜。”

当年,既没有个人导航仪,也没有夜视仪,因此最可怕的是着陆问题。“我很担心掉进伏尔加河里,好在一切顺利,降落在草原上。我解下仪器,发射随身携带的两发信号弹,以便让搜寻队看到着陆地点。”因独自完成夜间同温层跳伞,阿尔塔莫诺娃荣获一枚奖章。此后,她又与同伴进行了两次同温层跳伞,受到国家奖励。

老当益壮

阿尔塔莫诺娃共跳伞978次,使用过PD-47、D-5和T-4等多种型号的降落伞。1978年,她荣获“苏联运动健将”称号。结婚生育后,阿尔塔莫诺娃不再从事跳伞运动。2014年,阿尔塔莫诺娃71岁时,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员工邀请她乘坐安-12运输机兜兜风。起飞后,大家邀请她复习一下年轻时的跳伞技能,阿尔塔莫诺娃毫不犹豫地答应,并在基尔扎奇机场进行了双人跳伞。如今,阿尔塔莫诺娃在跳伞制造研究所担任工程师,仍在为俄罗斯民用和军用降落伞的研制工作作贡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