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防教育走进大众生活

——对各地国防教育基地现状的新闻调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了81处,其中在“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完善国防动员体系”这句话后面增加了“强化全民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是培塑公民国防观念、增强国防意识的重要方式,是激发公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历史担当和社会责任的思想教育。在信息网络时代,为建设强大军队、巩固强大国防汇聚强大精神力量,全民国防教育任重道远。

国防教育基地作为强化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其作用发挥尤为关键。如何有效挖掘当地国防文化潜力,让国防教育走进大众生活,成为摆在各地面前的重要课题。

——编 者

3月8日至13日,江西省第五期党政领导干部国防专题培训在赣州市举办,110名处科级干部以及与国防建设密切相关的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记者获悉,国防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被列入了培训内容。

连日来,全国多地启动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及各市新申报国防教育基地的考核工作,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同时进行新一轮抽查。

数量增加快,质量提升慢,部分基地国防教育功能弱化

国防教育基地每5年命名一次。

1998年12月7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圆明园遗址公园、卢沟桥、北京大兴高校军训基地等10个单位被首批命名为北京市国防教育基地。

2018年12月1日,北京市新命名19家国防教育基地,公布累计命名市级国防教育基地166家。

20年时间,从“10”到“166”的飞速跃升,是国防教育基地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数量猛增,但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部分基地的国防教育功能有所弱化,不能紧跟时代发展要求。有的国防教育基地内容多为静态陈列,多是一人讲多人听,体验感、参与感较弱;一些国防教育基地的培训内容只是普及简单的历史知识,教学内容与现实意义关联不大,影响了教育功能的发挥。

2018年12月13日,辽宁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在东北新闻网公示,撤销辽沈战役景区、阜新煤炭博物馆、锦州吴楚庄园等15个单位的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资格。2020年底,江西省组成军地联合考评组,对各地申请的第三批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命名对象进行考评,对因管理机构、基本建设、功能作用和报批手续不够完善的6个申报单位暂缓命名。

从事国防教育工作多年的甘肃省陇南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程洪玺认为:“国防教育工作要先练好‘内功’,用厚实的文化底蕴和基础建设擦亮‘国防’二字的金字招牌。国防教育基地应深挖红色文化和军事特色资源,找到军地共建的方法路子,既要靠国防特色把群众引来,更要靠国防魅力把群众留住。”

展示各自特色,让参观者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

今年春节假期,国防教育基地成为热门打卡地。江西省国防教育基地、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地接待游客35.88万人次,成为该省春节假期里最“红”旅游地之一。广州市12家红色文化景区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30.25万人次,其中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和相关纪念馆在全国“2020年最受亲子家庭欢迎的红色景区人气榜单”中,位列第三。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当年红红火火、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让我萌生当兵的愿望。”2月15日是正月初四,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地,来自南昌市的大二学生赵轩告诉记者。

“红色旅游尤其是国防教育基地近年来火爆,除国家的大力支持外,还因为景区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王小玲说,“有一段时间,各地国防教育基地构建模式大体一致,缺乏针对性,教育方式也比较呆板,教育效果并不是很好。”

比如,长征横跨十几个省份,多省份围绕长征精神建设了多个国防教育基地。但一些基地简单克隆复制其他地方的建设模式,影响了教育效果。

“国防教育的载体必不可少,最重要的是突出当地文化和自身蕴含的精神特色,这才是国防教育基地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国防教育基地应建出自己的特色,不能一拥而上,搞简单的克隆式复制。”江西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邹铁平介绍说,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专门出台了《国防教育基地命名管理办法》,国防教育基地的命名有严格的考核要求。在考核通过之后,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还进行每年一次的抽查,一旦不具备基本条件的,命名给予撤销。

在命名评审机制的倒逼下,各地紧密结合本土地域文化特点和独特历史,将基地整体开发为具有国防教育、休闲旅游的综合功能区。以武汉野战国防园为例,作为湖北省首批国防教育基地,该野战国防园打造出军事文化展示区、军事课目训练区、军事生活体验区3个功能区,形成一套综合完整的国防实践教育体系,颇受青少年的欢迎。

网上展馆、高校红色展馆,国防教育基地向多功能发展

2020年3月,山东省威海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运用360度全景观展技术,打造威海市国防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全要素呈现展馆展陈、讲解等内容,全景还原现场教学体验。

“没想到只需轻点手机,就可以足不出户参观威海市各处国防教育基地,这种还原现场的沉浸式教学体验,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点赞!”威海一中学生于雅茹在浏览市国防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后感慨道。

去年以来,各地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探索开通国防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大连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网上展馆,采取动漫、手绘等方式建设展馆页面,收获不少好评。吉林省的杨靖宇烈士陵园网上展馆、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网上展馆、辽宁省的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网上展馆、江西省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网上展馆等,采取3D与图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融合方式,生动展示国防教育基地的面貌,为广大干部群众“足不出户”接受国防教育提供了平台。

除网上展馆外,高校红色展馆同样成为近年来兴起的重要国防教育基地。南京工程学院将校武装部打造成一个涵盖国防教育长廊、征兵工作大数据信息平台、武器装备库、入伍学生档案室等多功能的国防教育基地。他们还组建大学生军迷俱乐部,定期开展军事知识学习、军营生活体验、“退伍复学学生故事分享会”等活动,激发大学生的参军热情。

(本报记者程荣、郭冬明,特约记者乔振友,通讯员董亚雄、罗里威、罗来明、乔志强采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