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放言退役航母为争预算?

■杨 淳


美国“杜鲁门”号航母进行补给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军方近日透露将提前退役“杜鲁门”号航母,以满足国防预算削减的需要。外界评论认为,此举是美军在国防预算上玩弄的“小伎俩”,企图通过以退为进在2022财年获得更多国防预算。

故伎重施

据美海军研究协会网站3月10日报道,美国防部将再次考虑在向国会提交的2022财年预算中削减航空母舰数量。报道称,两位军方知情人士透露,为满足拜登政府执政第一年7040亿至708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底线,美国防部长办公室正考虑“如何通过减少航母数量来节省开支”。美国媒体称,尽管目前五角大楼尚未承认7040亿至708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底线,但美国防部长办公室认为必须在该额度内设计预算。此前,特朗普政府计划的2022财年国防预算为7220亿美元。

据悉,美军此次是重拾2019年的方案,再次拿航母“开刀”以节省预算。当时,美国军方曾提议取消“杜鲁门”号航母的中期大修计划,不再为其添加核燃料棒,逐步令其退役以节省运营经费。美海军评估认为,从2020年到2023年,此举可以让“杜鲁门”号航母节省15亿美元的加油和大修成本。如今,让“杜鲁门”号航母提前退役的提议又回到讨论中,这意味着该航母可能会在仅使用25年后就退役,而不是按计划完成中期大修后继续服役至2048年。

多重考量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多方面情况看,美军“泄露”将通过退役航母节省预算的消息,意在以退为进,以达到向美政府施压、变相要求追加预算的目的。

一是争取国会支持。美国会诸多议员与所在选区的造船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削减一艘航母将对造船企业及工人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为确保“票仓”稳固,一些议员势必会形成反对势力,阻止拜登政府提前退役“杜鲁门”号航母。2019年,特朗普政府提前退役“杜鲁门”号航母的计划就曾在国会的强烈反对下不了了之。此次不仅很有可能重蹈覆辙,还可能引发国会报复性增加海军预算的情况。

二是占据舆论主动。美军此次“泄露”的消息在国内引发强烈反响。美国媒体算“经济账”称,继续投入34亿美元即可让“杜鲁门”号航母再运行25年,这与建造一艘福特级航母相比便宜了不少。目前看来,有关是否退役“杜鲁门”号航母的争论,可能会让美军从国会争取到额外资金,而不是削减成本。

三是布局建设发展。根据美国防部此前公布的计划,美军计划在2045年建造一支拥有500艘舰艇的“超级舰队”,在2035年建造355艘有人驾驶水面舰艇。美军此次“泄露”的航母退役计划,与上述规划并不冲突。一方面,如果美军未来决心退役航母,将把更多经费用于轻型航母或小型海军作战平台的建设上。另一方面,如果美海军借此机会争取到更多国防预算,势必将推动2045年规划和“355艘军舰计划”的落实。

影响不小

报道称,拜登政府预计将于近期公布2022财年国防预算,总基调是适度削减总额,并将预算重点投向美军优先发展领域。此次传出削减航母数量的消息,是美海军试图以“受害者”形象,掩盖近年来事故频发、丑闻不断的事实,推进作战力量建设的一种手段。未来,美军的预算之争或将愈演愈烈,潜在影响不容低估。

一方面,军种利益之争或将加剧。在过“紧日子”的基调下,美军各军种势必围绕预算“蛋糕”进行更加激烈的争夺。无论是陆军的改革转型计划、海军的“扩军计划”,还是空军的战备建设,以及“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现代化项目,都需要巨额投入。其他军种或将步入海军后尘,通过多种方式向拜登和国会施压,以争取更多经费。

另一方面,地区安全形势面临隐忧。据外媒报道,为有效威慑潜在作战对手,美军印太司令部日前向国会申请了自2022财年起6年内总计270亿美元的预算。此类预算申请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强化重点方向军力投入的一个“缩影”。驻欧洲、中东等地的美军也计划增加经费投入、强化兵力部署,进一步威慑潜在对手。未来,美军或将借预算“杠杆”,撬动全球新一轮军备竞赛,相关地区安全形势面临考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