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军装甲部队战力退化

■陈冠宇


英国“挑战者”2主战坦克

英国下议院国防问题委员会近日发布一份报告称,英军的装甲战车不仅数量短缺,而且作战能力严重退化。如果不对现有的装甲部队进行现代化改造,并加大装备投资力度,英军的装甲战车将逐渐失去作战优势。

数量骤减性能老化

报告称,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英军装甲部队战车数量不断减少且逐渐老化。以坦克为例,1990年,英国坦克的库存量约为1200辆,如今只剩下227辆,且这些坦克作战能力严重不足,迫切需要进行现代化改造。

据介绍,英军发展装甲部队主要是为应对冷战时期来自苏联的挑战。冷战结束后,随着苏联装甲部队对英国的威胁解除,英军装甲部队失去了原有的地位和作用。直到2014年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冲突后,英国开始重新审视装甲部队的能力及其在未来战场上发挥的作用。报告指出,在俄乌冲突中,俄罗斯装甲部队发挥了巨大作用。这说明长期以来,俄罗斯不仅保证了装甲部队的数量,更逐步实现了现代化,为英国发展本国装甲部队敲响警钟。

现代化之路曲折

英国此前已认识到装甲部队所面临的困境,然而要快速提升装甲战车能力依旧面临不小难度。英国媒体称,尽管英军将对“挑战者”2主战坦克进行升级,但其坦克总体数量可能被削减。在现有227辆坦克中,只有150辆有机会“延寿”,其余77辆将退役。数量的减少,意味着英军装甲部队将进一步萎缩。

此外,英国对国防力量发展的不同侧重,也是导致装甲战车难以实现现代化的原因之一。对于英国来说,现阶段国防投资重点主要在网络战和信息战领域,装甲战车的升级计划不得不为这些项目让路。而且,英国对于装甲战车的发展一直处于犹豫不决的境地,这样的不确定性阻碍了英国议会对装备的投资决定。

报告称,官僚主义的拖延、军事上的犹豫不决和财务管理不善等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导致英国的军事能力持续受到侵蚀。英军装甲部队的衰落,更是标志着英军地面作战能力的严重退化,冷战时期让英国引以为傲的装甲战车,已成为当前英国发展现代化军备的一个负担。

报告进一步强调,英军现役装甲战车大多已使用30年或更长时间,机械可靠性差,且缺乏足够的防空能力。如果不尽快在数量上和质量上解决存在的问题,未来英军装甲部队将无用武之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