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预定新兵系好“第一粒扣子”


3月10日,山西省和顺县人武部组织预定新兵参观秦赖支队司令部旧址纪念馆,通过宣誓、集体签名、瞻仰革命先烈事迹等方式,进一步激发爱国奉献热情,引导他们坚定建功军营信念。程睿芳摄

浙江省龙港市“军人荣誉墙”前坚定报国信念

本报讯 王颖、记者宋芳龙报道:一个个爱军精武故事催人奋进、一段段献身国防事迹感人肺腑……3月10日,浙江省龙港市人武部组织40名预定新兵参观军人荣誉墙,聆听本市籍优秀军人在部队成长、成才的故事,汲取丰富的精神养料。

“荣誉墙是激励预定新兵建功军营的精神磁场。”龙港市人武部政委谷常辉介绍,今年他们一改往年做法,把思想政治教育搬进社区文化礼堂,充分发挥在文化礼堂设立的“军人荣誉墙”“红色讲堂”“国防教育课堂”等场所的教育功能,积极开展“学榜样、践初心、担使命”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聆听国防知识讲座、观看宣讲辅导录像等形式,帮助预定新兵端正入伍动机,校正思想航向,坚定参军报国信念。

在华中社区文化礼堂,“军人荣誉墙”就设在礼堂大厅的显眼位置,上面公示着该社区立功军人的立功时间和先进事迹。该社区书记冯亦科指着荣誉墙上的军功榜对预定新兵语重心长地说:“每枚军功章、每张立功喜报,都凝结着军人矢志强军的血水汗水,他们当之无愧占据文化礼堂最重要的位置。”

一面荣誉墙就是一张无声的动员令。来自该社区的预定新兵冯永乐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今年春季征兵开始后,在家人的鼓励下第一时间报了名。“以前爸妈总是对我说,你啥时候也能上上军人荣誉墙。”冯永乐腼腆地说:“到了部队一定好好干,争取早日让俺爸妈也光荣光荣。”

人未进军营,思想先“入伍”。龙港市人武部部长张巨富介绍,除了走进文化礼堂,他们还采取集中教育、随机教育和谈心交心相结合的方式,将爱国奉献、吃苦耐劳、青春无悔等专题教育贯穿训练全程,提高役前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源头上筑牢预定新兵思想根基。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训练场上,预定新兵们奋勇拼搏、你追我赶,他们表示:“不管明天奔向哪里,身处什么岗位,都会以家乡的优秀军人为榜样,自觉扛起青年之责,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上感悟爱国奉献力量

本报讯 李俊达、夏兴俭报道:“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你们选择远赴他乡、守护祖国,你们不仅是父母的骄傲,更是家乡的骄傲!”3月10日,在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礼堂,“最美奋斗者”王仕花对灌云县近百名参加役前训练的预定新兵语重心长地说道。大家没有想到,从军之初便有机会来到了家喻户晓的岛屿接受现地教育,备感光荣。

“‘双合格’名单确定后,我们便对预定新兵开展有针对性地役前训练。”灌云县人武部副部长陈明孚告诉笔者,开展役前训练是帮助他们实现由地方青年到军人角色转变的第一步,对新兵今后军营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灌云县是革命老区,开山岛是座‘英雄岛’,我们要利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将红色基因植入预定新兵血脉,帮助他们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让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守岛精神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并激励他们走好从军路。”陈明孚说。

为了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该县人武部领导介绍,除了组织预定新兵听“最美奋斗者”讲述守岛故事,还精心组织了国际安全形势分析和入伍前思想政治教育等系列课程,结合参观王继才先进事迹展馆、重走英雄守岛路等活动,在预定新兵的心中打下深深的红色烙印。

一个故事就是一堂生动的教育,一场仪式就是一次鲜活的思想洗礼。灌云县伊山镇预定新兵、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大一新生刘逸被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无怨无悔的坚守与奉献感动,暗下决心:“一定要传承好英模精神,尽快融入部队生活,做一名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人武部不断探索创新役前训练新模式,充分发挥身边模范典型的引领作用,让红色教育成为应征青年的必修课,帮助预定新兵树立学习楷模、建功军营的人生目标,促使越来越多的适龄青年投身到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中。

河北省石家庄市聆听先辈教诲打下红色烙印

本报讯 张雪璨报道:“了解了革命先辈的事迹后,我懂得了既然穿上了军装,在人民有难时,就必须要挺身而出。作为即将入伍的青年,我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3月15日,正在参加役前训练的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预定新兵李伯谦参观完革命军事馆后感慨地说。

近期,石家庄警备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在全区预定新兵中广泛开展“学先辈、学先进、当标兵”红色传统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国防教育基地、观看宣讲辅导报告等形式,帮助预定新兵系好从军入伍的“第一粒扣子”。

为了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活动展开前,石家庄警备区专门组织预定新兵召开座谈会,通过思想摸底,梳理出“个人梦与强军梦怎么融合、利益和前途如何对待、责任和使命如何担当”等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他们协调当地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依托国防教育基地、军事馆等场所,革命传统宣讲报告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10余堂红色教育课程。

“石家庄既是八路军最早开辟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最大的抗日根据地晋察鲁豫抗日根据地的一部分。”在石家庄市革命军事馆,笔者看到,参加役前训练的预定新兵正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除了参观革命军事馆外,河北省军区石家庄第一干休所邀请本所91岁高龄抗美援朝老战士潘成忠,以自身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亲身经历,为在石家庄市民兵训练基地参加训练的700余名预定新兵讲了一堂“传承红色基因,迈好军旅第一步”的革命传统教育课,在预定新兵思想中打下红色烙印。

活动开展以来,很多参加役前训练的预定新兵写了申请书,志愿到边疆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大家纷纷表示:“不管明天奔向哪里,身在什么岗位,都会以先辈为榜样,用奉献擦亮青春底色,在担当中谱写人生华章。”

山东省齐河县立下铮铮誓言勇当英雄传人

本报讯 于斌、郑庆忠报道:“我承诺:继承英雄遗志,坚定报国之志,积极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3月12日,山东省齐河县近80名预定新兵来到孟祥斌烈士雕塑前,整齐列队,向英雄作出庄严宣誓。

如何在预定新兵内心打下红色烙印?齐河县人武部专门召开座谈会,征求预定新兵们的意见建议。“我是听着孟祥斌的故事长大的,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大学生高天宇的一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该县人武部领导感到,预定新兵对孟祥斌怀有深深的崇敬,安排他们与英雄进行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能够让他们更加坚定入伍决心,扛起神圣使命。很快,人武部决定利用孟祥斌家乡这一红色资源优势,让每名预定新兵接受一次特殊的“参军礼”:参观孟祥斌纪念馆、聆听孟祥斌事迹报告、在英雄雕塑前点名宣誓。

纪念馆内,一张张宝贵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遗物,让预定新兵感动不已。在英雄雕塑前的宣誓,更让预定新兵们血脉偾张。“小时候,孟祥斌让我明白了军人二字的含义。今天,我在这里向英雄承诺,我一定会走好军营每一步,成为他的模样。”从聊城大学毕业的孙景忠动情地说。

宣誓活动结束后,是庄严的集体呼点。“孟祥斌!”“到!”全体预定新兵齐刷刷地回答。

铿锵有力的声音在纪念馆内回荡。“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孟祥斌的影子,他们用最有力的话语,诠释着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牺牲的‘一声到,一生到’含义。”县人武部部长王亚明告诉笔者。

喊出的是庄严承诺,立下的是铮铮誓言。活动结束后,预定新兵们纷纷感言,“以前无数次地听别人讲起孟祥斌的故事,但从未像今天这样走近英雄。在作出承诺、喊出‘到’的那一刻,我们就是英雄的传人。在部队我们一定跑好接力赛,做一名像孟祥斌那样的好军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