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苏省徐州市马庄村原党委书记、民兵营教导员孟庆喜讲述马庄民兵营发展历程——

为村子立“根” 为村民造福


开栏的话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讲解员》栏目,邀请老战士、老党员、老民兵以及革命英雄后代,担任红色讲解员,讲述个人亲历故事,反映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辉煌成就和历史启示,敬请关注。

清澈的金马河水绕着村庄缓缓流淌,一座几欲腾空的金马雕塑矗立在村口。村内,长廊亭榭、绿树青竹,三三两两的人们漫步其中,无不显示着新农村的和谐与美丽。这就是我们马庄村,位于江苏省徐州市,先后被省、市评为“工业先进村”“首批小康示范村”,获得国家级荣誉几十个。

马庄村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我想是离不开一支关键力量——马庄民兵营。上世纪50年代,按照上级规定,马庄村18到45岁的青壮年全部加入了民兵组织,马庄村民兵组织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

那个年代,农村搞农田基本水利建设,每年有很多工程,如挖河清淤修路等,其他村都以生产大队或生产小队的形式参与,而马庄村则以民兵营为建制组织施工。全乡18个生产大队,马庄村的施工进度都在前三名。

改革开放以后,马庄民兵营开展“八队一兵”建设,“八队”即:思想政治工作宣传队、科技致富辅导队、急难险重任务突击队、社会治安保卫队、群众文化活动队、文明新风传播队、环境卫生示范队、拥军优属服务队,“一兵”即争当“优秀民兵”。这个民兵建设模式对于马庄村今后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上世纪80年代,民兵营干部带领群众开办煤矿,开启“乌金富民”之路。2001年,马庄村3座煤矿因政策关停,全村收入缩减近70%。面对改革压力,马庄“八队一兵”带头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各自分工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中,做宣传、送科技、树新风……“生态惠民、旅游富民”的观念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

2010年潘安湖景区开园,这让马庄村更加坚定地走开生态富民的路子。近两年,马庄民兵营坚持开展志愿服务,精准帮助无劳动力家庭清扫卫生,推动农户家庭“一宅变三园”(即农户庭院变成花园、果园、菜园)。特别是在2019年整村提升改造工程中,民兵队伍总是冲在整治一线,历时一年将普通的小村庄变为美丽宜居村庄。

生态富民要让乡村美、村民富。马庄民兵营积极投身到乡村旅游中来,许多民兵开办民宿、农家乐,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在众多富民产业中,中药香包是马庄的特色产业。原“铁姑娘”民兵排民兵王秀英从小非常喜欢手工制作,制作的香包造型别致,配药独特。起初在集市上卖,一次就能卖几百元。后来,王秀英推着小车到潘安湖湿地公园售卖,受到游客欢迎,马庄香包由此提高了知名度。

2013年,王秀英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她的义务传授和热心帮带下,周边数百名乡亲开始从事香包制作。2017年,习主席来到马庄村,走进村里的香包制作室。拿起王秀英制作的中药香包,习主席自己花钱买下一个,笑着说“我也要捧捧场”。2018年以来,马庄民兵带头创办香包合作社,建设香包传习所,举办香包文化节、香包设计大赛,开设香包电商平台,申请香包专利,直接带动200余名村民成为香包制作能手。

马庄民兵营还有一个特别有名的文化组织——民兵乐团。1988年,马庄村经济迈上一个台阶后,决定走文化立村、文化兴村之路。当时,村党委思想很统一,要让民兵组织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1989年,民兵乐团成立。

其实,在民兵乐团成立之初,有的村民并不太理解,曾对我说:“搞什么民兵乐团,它能吹出粮食,还是能吹出票子?”民兵乐团用实际表现改变了这些看法。在成立3个月时,马庄民兵乐团参加铜山县春节团拜会,凭借良好的形象和精湛的技艺赢得满堂喝彩。接着徐州市电视台与马庄民兵乐团合办春节晚会。那年一共13个节目,马庄村包揽了7个。随后省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也进行转播,马庄一夜之间红遍淮海大地。之后,上级对我们村更加重视,给予了很多方面的支持。

后来,马庄民兵乐团编创了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用健康向上的文化形式传播党的惠民政策。近年来,马庄民兵乐团又组建“新时代新思想宣传队”,通过“百姓名嘴”、专题晚会等形式,弘扬新时代精神,让党的理论宣传活动更接地气、更聚人心。

多年来,民兵营还坚持严格训练,每周进行两次集训,在抗洪抢险、夜防巡逻、疫情防控等任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奋斗写华章,实干出真知。60多年来,民兵营用行动塑造了“一马当先的勇气,跃马扬鞭的速度,马不停蹄的毅力,马到成功的效率”的马庄精神,让村子有了“根”。民兵营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如今,回首过往,我十分欣慰。欣慰的是一代代马庄村干部都守住了建好民兵兴马庄的工作原则。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很愿意将这段历史分享给大家。马庄民兵营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我党基层武装建设主张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我相信,这支敢想敢干、勇争一流的武装力量将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给马庄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周磊、胡绍武、本报记者蔡晓峰整理)

图①:1975年马庄民兵营军事训练骨干合影。朱润东摄

图②:2021年马庄民兵营无人机分队训练场景。朱润东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