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青海省海南州组建宣传文化小分队深入牧区

用藏汉双语宣讲党史军史


本报讯 马富、赵兴邦报道:连日来,青海省海南州民兵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深入藏乡、牧区开展党史军史宣讲活动。

海南州地广人稀,民兵、牧民居住高度分散且点多线长,部分偏远地域群众不懂汉语、只懂藏语。针对这一实际,海南军分区联合州委宣传部、党校、州歌舞团选拔23名政治强、业务精、懂藏语的民兵组成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队伍成立后,他们坚持发挥“宣传队”和“播种机”的作用,深入雪山草地,以发放口袋书、举办图片展、播放红色影片、开设“帐篷课堂”等形式宣传党史军史。

小分队人员介绍,他们还利用“智慧民兵”系统,开展线上党史军史学习活动。为适应民族地区“双语”环境的需要,海南州军地按照“党委统揽、军地共建”的开发思路,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海南州“智慧民兵”信息系统,形成了集搜索引擎、藏汉百科、自动问答为一体的藏汉双语网络智慧系统工程。

共和县人武部部长王烯臣告诉笔者,为使“智慧民兵”有序运转,海南州军地双方安排专人进行维护。另外,军分区还从民兵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中精心选拔了5名文化程度高、思想素质好的信息员,与从地方科研院所聘请的5名兼职技工,负责每日学习内容更新,利用微图文、微电影、微广播开展网上课堂教学,着力打造“指尖课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