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作为新时代兵团精神传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人武部组织官兵走进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

永不磨灭的番号 跨越时空的传承


■李 锋 刘 磊 本报记者 贾广宇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墙壁上的20个字,揭示了兵团同三五九旅的特殊血缘关系。时至今日,兵团人仍自豪地称自己为“三五九旅的传人”。

3月下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人武部组织官兵走进纪念馆,开展“自觉学史明志、永葆初心本色”主题党日活动。

该人武部政委曹登峰介绍,作为新时代兵团精神传人,他们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组织党日活动,既是一次寻根之旅,更是一种血脉的传承。

驻足、聆听、敬礼……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官兵向三五九旅先辈们致敬,思绪回到那段峥嵘岁月——

党指向哪,就打到哪。抗日战争时期,三五九旅奉命东渡黄河,开赴山西抗日一线,开辟抗日根据地,并取得邵家庄伏击战、上下细腰涧战斗的胜利;1940年底,他们进驻南泥湾,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减轻人民负担。自进疆到现在,三五九旅先辈们在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用热血和汗水创建了四大垦区,实现荒原变家园、沙漠变绿洲的人间奇迹。

官兵追溯三五九旅先辈们的事迹,感悟60多年来铁心向党的忠诚基因,寻找屯垦戍边的精神密码。

1948年11月,永丰战役打响,入党3个月的718团2营6连班长张富清主动请缨,带领2名战士组成突击队,背着弹药徒手翻越城墙。跳进城内的一瞬间,敌人蜂拥而上,他头部中了一枪,鲜血直流。张富清大喊:“我是党员,我先上!”转过身,他端起冲锋枪开始扫射,打死七八个敌人……

“张富清老前辈的事迹可敬可佩,我们生活在和平幸福的今天,要传承前辈们的优良传统,更加努力拼搏。”专武干部陈建平深情地说道。他是有着27年党龄的“兵团二代”,从小扎根在南疆戈壁荒漠,1995年从事武装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优秀专武干部”。

听了陈建平的话,大家不由自主地围了过来。“成立兵团是党中央加强边疆经济建设、巩固祖国边防的重要举措。党在兵团发展的历史就是奋发图强的历史。今天,我们接过戍边接力棒,更要热爱兵团、扎根兵团、建功兵团!”陈建平坚定的话语,赢得在场官兵热烈的掌声。

列兵杨家豪本科就读于广东金融学院,一度觉得“参军到边疆,躺着就是奉献”。“兵团老前辈艰辛的创业历程令人感佩,作为后来人的我们不能只想着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经过精神洗礼,他坚定了建功边疆的决心。

大漠边疆建功业,擎旗接力后来人。该人武部所属部队二连指导员曾洪军政素质全优,去年因工作出色荣立三等功。他代表党员吐露心声:“这是一堂令人难忘的党课。先辈们的英雄壮举,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为新时代兵团精神传人,我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以最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

“我会坚守在这里,赤诚如火,纯洁如斯,在这片土地奏响扎根边疆的最强音。”党日活动临近尾声,官兵齐聚359纪念碑前庄严宣誓:屯垦为民心向党,戍边守防当尖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