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美对阵“太空新战场”


■石 文

美军X-37B空天飞机在轨运行想象图

近日,俄罗斯媒体分析俄美两国在太空和网络领域的战争场景,引发外界关注。报道称,双方都在加紧抢占“高新”领域技术制高点,或以克制姿态在两大空间发动小规模、低烈度的攻防战。

破坏性类似“核战”

俄美两国是世界上率先公开成立太空和网络战部队的国家。俄在空天军编制下组建航天兵司令部和1个太空集团军,担负空间侦察和轨道管理,以及空天防御任务。

美太空部队采取“太空军-太空司令部”的双轨架构,执行轨道战、太空电子战等任务。美还拥有133支网络任务部队共计6100余人,担负网络空间攻防任务。

俄媒称,两国均拥有成建制的专业技术力量,虽然都标榜“军力建设的防御性”,但现实中都“或明或暗”实施作战行动。目前,仅有《外层空间条约》限制太空领域军备建设,网络空间领域则依靠彼此“默契”。俄专家分析称,基于“脆弱的约束条件”,一旦两国把战火“延伸”到两大空间,其破坏性类似“核战”。

俄媒列举几种可能发生的场景。其中,由常规冲突引起网络攻击,并引发空间战争“最具风险性”。太空战场方面,对侦察、导航和通信卫星的攻击,将彻底引发战争,受攻击方在失去“太空战略资源”后,可能动用包括核力量在内的手段实施报复。同时,“不可控的太空战场垃圾”将引发另一场灾难。网络空间作为特殊战场,“战火”可能引向电网、交通、金融等民生基础设施,导致“军事目的的作战行动演变为国家灾难”。轨道战、太空电子战、网络战等新型作战样式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极大的。

“有限对抗”

报道称,俄美两国或将保持克制姿态,以威慑示强、警告等方式管理战场行为。

报道称,两国“心照不宣”在公开场合展示太空战力。美正在进行X-37B太空战机第六轮轨道试验飞行,该机可在200千米至750千米高空完成迅速变轨、机动,并将航天器送入轨道,轨道巡航飞行时间可达2年。俄宣称“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可以从地球上摧毁对手卫星”。

俄美作为航天大国,天基资源丰富,大规模对抗不符合两国核心利益,毕竟“一旦发生太空战,人类将倒退几十年,这是任何一方都不愿看到的”。

在网络空间领域,两国将延续“斗而不破”的对抗态势。俄专家认为,美目前不会对俄发动网络攻击,主要原因是“不愿撕破脸”和“技术层面仍面临较大瓶颈”。俄罗斯坚持将网络战与信息战、电子战及火力战“混合”开展,则是向美方示强的重要手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