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军退役士兵张明华——

心随舰艇一起走


■林小强 张亦非

在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口,九江舰静静地停靠在码头。每天,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九江舰舷号516,上世纪70年代服役,2002年被改装为火力支援舰,服役40多年后光荣退役,回到故地……”退伍老兵张明华热情地向游客讲述九江舰的辉煌历史。

张明华1987年入伍,作为九江舰舰员,参与舰艇设备研发革新,曾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30年军旅生涯,他大部分时光是在九江舰上度过的,与这艘舰结下了不解之缘。2019年6月,九江舰在驻地举行退役交接仪式,张明华受邀参加仪式,在现场与九江市代表有了初次接触。7月,九江舰启程回到九江,停靠湖口县石钟山脚下。随后,九江市启动九江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舰艇“回家”了,全新的军事文化主题乐园需要知舰爱舰的管理员。九江市有关部门想到了张明华,邀请他负责基地建设和管理。

能回到魂牵梦萦的舰艇,张明华十分乐意。在和家人商议后,他辞去山东老家工作,带着妻子奔赴九江。

“我陪伴这艘战舰30年,熟悉每一个部位和零件。”每天早上,张明华都要在游客参观前把舰上设备检查一遍,晚上游客离去后再复检一次。只要与舰艇在一起,张明华就有使不完的劲。每天他都要进入各个舱室检查设备配件有无松动脱落,察看地面是否有垃圾、杂物,遇到有设备损坏和电气、渗水等问题,自己动手解决。

这是一艘承载了他青春和梦想的战舰。在管理和维护战舰之余,张明华和妻子一起做起了讲解员,将舰史军史讲给游客听。

“这艘舰艇是火力支援舰,可以反潜,可以制空制海,可以掩护登陆。火炮为全自动系统,雷达瞄准。”张明华给大家介绍九江舰的性能构造及官兵的训练生活,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给大家。“我来九江不图啥,只想离九江舰更近一些,为九江舰做点啥。516这个舷号真的忘不了。”游客一拨接着一拨,张明华把舰艇故事讲了一遍又一遍。

今年初,九江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获评省级国防教育基地,成为市民及周边游客的热门“打卡地”。湖口第二小学四年级学生陈娅宁家住长江边,节假日经常来九江舰参观。在张明华带领下,熟悉舰艇的她主动做起“讲解员”和“引导员”。如今,像陈娅宁一样的义务讲解员多了起来,游客也越来越多,2020年九江舰全年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

随着停驻时间延长,九江舰设备日益老化,张明华担心将来个人精力有限,不能守好舰艇,便邀请海军退役军人加入管理队伍。这艘舰,有了更多老兵守护。

☞ 为他点赞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从大海回到大江,张明华对军舰是那样不舍,对军营是那样留恋。他把这份深情化作了“重操旧业”的选择。赤诚老兵,兵心滚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