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实事求是”的石刻记忆


■李 茜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珍藏着毛主席为中央党校亲自题写的“实事求是”石刻。石刻长70.5厘米,宽63.5厘米,高15.5厘米,由陕北随处可见的沙石刻成,是馆藏国家一级文物,被誉为镇馆之宝。

“实事求是”是1943年毛泽东为中央党校的题词,这幅石刻现陈列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中。1943年,中央党校修建了一座占地1200平方米、可容纳千人的大礼堂。即将竣工时,人们左看右看,总觉得少点什么。有人建议,给礼堂挂上题词。说到题词,大家想到文采书法俱佳的范文澜老先生。范老苦思冥想,始终没有想到合适的语句,于是提议去请毛主席。

毛泽东欣然接受了党校同志的请求,叫人拿来4张二尺见方的麻纸,秉笔沉思片刻,即饱蘸浓墨,挥毫题写。瞬间,作为中央党校校训的“实事求是”4个雄健洒脱的大字跃然纸上。拿到题词后,学校找来能工巧匠,选了4块方正的石头,将麻纸铺在方石上,照笔画开凿,字形不差分毫。做成石刻后,“实事求是”4个字便嵌入礼堂正门上方。

1947年3月,国民党胡宗南部数十万大军进攻延安,礼堂遭到破坏,石刻随墙倒塌被埋入地下。解放后,在小沟坪中央党校旧址上办起了延安师范学校。师生在建校劳动时挖出了这4块石刻,交给延安革命纪念馆保存至今。

“实事求是”作为中央党校校训,毛泽东赋予了它全新的科学含义。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分析道:“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结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永远是党带领人民锐意进取、奋斗拼搏,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

图①:“小小讲解员”讲解党史故事,争做红色传人。纪常媛摄

图②:女子民兵连开展党日活动,到张思德纪念碑前诵读《为人民服务》。纪常媛摄

图③: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诵读革命经典”活动。纪常媛摄

制图:张 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