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璀璨青春许家国


■向贤彪

“我一次又一次返回那片热土/站在家乡高粱大豆的田野/我常常怀念他/我认定他是我的另一个父亲/他的精血未孕育我的肉体/他的精神却使我茁壮成长……”

这是军旅诗人峭岩为李大钊写的长诗《烛火之殇》。也许是李大钊留着浓密八字胡的缘故,在很长时间里,我都以为“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时,他已是一位老者。其实,当1927年4月他在刑场上面对敌人的绞刑架,发出“不能因为反动派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呐喊时,还不满38岁。写出《庶民的胜利》等檄文时,他还是一个20多岁的青年。

那是一个年纪轻轻干大事的时代,也是一个年纪轻轻丢性命的时代。百年峥嵘岁月,多少跌宕起伏,多少惊心动魄。但为了民族复兴的理想,为了共同的信仰,一批又一批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虑以成之,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青春之歌。

循着李大钊的足迹,我联想到共产党人于方舟。他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天津早期党团组织的重要负责人。于方舟原名于兰渚,中学时期,面对神州破碎、民不聊生的凄惨景况,自警道:“狂澜四面严相逼,群生彼岸须舟亟。方舟负任一何重?方舟遭境一何逆?”遂以“方舟”为名,以此自奋,愿做“渡人之舟”,把祖国人民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于方舟曾和周恩来并肩战斗,在狱中以诗言志:“千古做完人,震撼三津。爱国不怕进狱门。”1927年12月30日,李大钊牺牲8个月后,于方舟也英勇就义,年仅27岁。

共产党员陈延年、陈乔年是同胞兄弟,早期信奉无政府主义。然而当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后,他们就毅然决然地以此为信仰,投身革命事业。陈延年坚持“不闲游、不看戏、不照相、不下馆子、不讲衣着、不作私交”的“六不”原则,一心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直至29岁被捕牺牲。“我们的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上生出来的,更不是从海外飞来的,而是在长期不断的革命斗争中、从困苦艰难的革命斗争中生长出来的、强大出来的。”陈延年1926年说的这句话,现在被印在了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纪念书签上。陈乔年抱定“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的信念,尽心为党的事业奔走,牺牲时年仅26岁。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陈列着赵一曼的一封家书:“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这是1936年8月2日,31岁的赵一曼就义前写给儿子的遗书。赵一曼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临刑前高唱“民众的旗,血红的旗,收殓着战士的尸体,尸体还没有僵硬,鲜血已染红了旗帜”,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事业流尽最后一滴血。她的理想和信念,终在神州大地迎来新生之时化作胜利的彩虹。

“我们这一代就是施肥的一代,用自己的血灌溉快将实现的乐园,让后代享受人类应有的一切幸福,这就是我们这一代的任务,是光荣不过的事业,死就是为了这,而生者亦是生的努力方向。”这是一位名叫李卡的烈士、一位年轻的播火者,在狱中写下的遗书,牺牲时年仅27岁。

透过李卡烈士的遗书,我们找到了革命先烈为什么年纪轻轻就坦然面对死亡的内在动因:为求主义实现而奋斗,为谋民众利益而牺牲。为此,他们舍家为国,乐意吃千般苦、受万般罪,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他们以理想和信念,书写了一幅幅激越雄浑的历史画卷,矗立起一座座不朽的历史丰碑;他们用行动和执着,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铺就了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

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情地列数了一个个闪耀青春光华的名字:“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杨靖宇牺牲时是35岁,赵一曼牺牲时是31岁,江姐牺牲时是29岁,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牺牲时是29岁,邱少云牺牲时是26岁,雷锋牺牲时是22岁,黄继光牺牲时是21岁,刘胡兰牺牲时只有15岁。”有一种青春叫追随,正是一代又一代青年追随党、追随革命、追随前贤,才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壮美,才展现“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阔。人们在记住这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时,也深深感悟到信仰的力量。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到处都有青春的身影,到处都有壮丽的青春之歌。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更是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展现担当作为,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在脱贫攻坚战场,无数个“黄文秀”以忠诚守护初心,用实干托起使命,让青春在希望的田野上闪光;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许多“90后”“00后”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印证了新时代青年已经成为披坚执锐、英勇奋战的生力军;在国防科研一线,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青年英杰数不胜数,青春之歌响彻寰宇。新时代青年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青春最鲜明的基调,使信仰信念在奋斗中淬火成金,展示出无比亮丽的青春色彩。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正如习主席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的那样:“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