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作战云”项目持续受挫


■章 池

美军试图通过“作战云”项目确保作战优势

为抢占军事技术制高点,强化对潜在对手的作战优势,美军近年来大力推进“作战云”项目建设。然而,据外媒近期报道,受多重因素影响,美军“作战云”项目推进并不顺利。有媒体甚至指出,未来美军“作战云”项目将面临诸多严峻考验,有待进一步观察。

加快建设步伐

为解决五代机与四代机互联互通等问题,美军于2013年1月率先提出“作战云”概念,力图通过快速、安全、实时的网络连接,在飞机、军舰、卫星、导弹等武器平台与人员之间分享数据,实现陆地、海上、空中、太空、电子等各领域的信息共享,发挥各类作战资源的自主和聚能优势,形成融信息共享、态势感知和平台性能为一体的云端作战能力。

在提出“作战云”概念后,美军近年来持续加快相关项目建设。

从国防部层面看,五角大楼近年来加快推进“面向任务的弹性云”项目建设,以便开发检测、诊断和应对网络攻击的技术,解决云计算的安全挑战问题。近期,五角大楼在新财年预算中还专门编列“加密数据编程计算”相关预算,旨在开发实用计算方法和编程语言,应对云计算环境中的信息安全挑战。

从军种层面看,2014年8月,美海军投资1230万美元启动为期5年的“海军战术云”项目,并在“三叉戟勇士-2016”演习中对“海军战术云”的信息共享和分析处理能力进行测试。目前,美军部分“作战云”软件已进入战场测试阶段,可初步实现共享前线作战单元的最新影像、地图及其他关键信息。

问题日渐突出

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军“作战云”项目建设并未取得实质成效,尤其是多个核心项目进展并不顺利。

一是“联合企业国防基础设施”项目。美国防部于2019年10月与微软公司签订为期10年、价值110亿美元的项目合同,旨在为美军各军种建立通用基础设施和云平台体系架构,实现数据便捷共享。据美媒爆料,由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关系不睦,五角大楼最终将合同授予微软公司,外界普遍认为这是特朗普“不恰当施压”的结果。迄今为止,亚马逊公司一直未放弃争夺该合同,美国防部也下令对项目进行审查,导致其近乎陷于停滞。

二是“国防飞地服务”项目。2020年12月,美国防信息系统局发布“国防飞地服务”项目最终招标书,未来10年合同金额高达117亿美元。该项目旨在将美国防部下属22家机构的网络进行整合,以提升网络安全性、可用性和可靠性,并向作战人员提供集成化作战支持。由于该项目专业性强、投资风险高,目前美国相关企业仍处于观望状态。

三是“国防企业办公解决方案”项目。在历经多次延迟后,美国防部于2020年10月授予通用动力公司该项目合同。根据规划,美国防信息系统局率先将用户迁移至“国防企业办公解决方案”云环境中,并将于今年夏季展开更广泛的部署。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该项目造成影响,加之此前多次调整延期,外界对该项目发展前景普遍持悲观态度。

四是“军事云”2.0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2月启动,旨在为美国防部相关机构提供一套基于云的基础设施服务集成套件,原计划在2020财年结束前将超过100个数据中心转移至“军事云”2.0,但根据最新调查结果,相关任务完成率仅为约20%。

发展前景难测

由于云计算是大数据智能分析处理的基础支撑平台,能够提供强大存储和高速计算能力,美国防部一直试图通过推动云项目建设,建立可存储、处理大量机密军事数据的云计算系统,并以此为基础制订基于人工智能的作战计划。不过,综合相关情况看,美军“作战云”项目的推进前景并不乐观。

首先,企业存有疑虑。美军“作战云”项目投入大、周期长、要求多、收效慢、风险高,部分项目还深陷政治缠斗或被诟病侵犯个人隐私,导致美国国内相关企业普遍持观望态度。下一步,如何吸引更多企业参与相关项目,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美军“作战云”项目的建设成败。

其次,技术尚不成熟。作为前沿军事科技,“作战云”目前尚不成熟,有诸多技术挑战亟待突破,包括如何在高度剧烈的对抗中可靠工作,如何做到安全保密,如何与各军种原有通信链路兼容,如何进行前瞻性设计等。参考美军高超音速武器等前沿装备发展轨迹,“作战云”如想从纸面走向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再次,对手高度警惕。外界普遍认为,美军“作战云”项目的大国竞争意味十分浓厚。以“联合企业国防基础设施”项目为例,美军直言不讳地表示,希望该项目能为作战单元提供实时数据和态势服务,以提高美军打赢全球战争的能力。回首“星球大战”和“第三次抵消战略”不难推测,美军“作战云”项目建设势必引发潜在对手的高度警惕和强力反制,迫使后者加速研发非对称战力,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