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加入北约,乌克兰发出“核威胁”


■肖 军

近来乌克兰边境地区局势持续紧张。乌克兰国内开始有人鼓吹重新核武装,以有效自卫。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报道,乌克兰驻德国大使安德烈·梅里尼克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发出“威胁”,表示如果乌克兰无法成为北约成员国,那么为了自保其将重新恢复核大国地位。乌克兰方面此时抛出如此“惊人”话题,能否实现“入约”之愿?

乌克兰自2013年爆发“颜色革命”后一直希望能够加入北约。尤其是在2014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之后,乌克兰政府更直接把“入约”写入本国法律。进入2021年以来,顿巴斯地区局势再度升级,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心情也更加急迫。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日前表示,解决当前乌克兰东部危机的唯一途径是尽快加入北约。他呼吁北约成员国尽快开启乌克兰“入约”进程。

尽管北约一直声称对乌克兰“入约”持开放态度,北约部分成员国也是乌克兰最主要的军援来源,但实际上北约内部对吸纳乌克兰成为正式成员国,态度各不相同。其一,北约部分中东欧成员国有着严重的“恐俄症”,多次表态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其二,乌克兰处于反俄第一线,它的加入会让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更趋复杂。在某些北约成员国看来,将乌克兰作为一颗灵活的棋子与俄罗斯对抗要比将它收归北约更有意义。因而,尽管北约表面上一直要求乌克兰为融入北约做好准备,但乌克兰似乎很难达到向北约过渡的标准。当前,虽然美国、英国和加拿大都声称坚定地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对乌克兰“入约”一事并没有明确表态。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期更是明言,没有设想与乌克兰加入北约有关的进一步措施。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乌克兰加入北约也等于是西方与俄罗斯彻底撕破脸。从国家安全角度而言,俄罗斯视北约为最大安全威胁,乌克兰加入北约是其“难忍之痛”。因此,俄罗斯曾发出警告,乌克兰加入北约将会越过“红线”。俄罗斯决不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也不允许北约将乌克兰吸纳为成员国。这也是为何部分北约成员国对乌克兰“入约”非常忌惮,视其为“烫手山芋”。

就乌克兰自身而言,因为克里米亚问题的存在,它似乎永远无法满足北约秉持的一条默认“潜规则”,即不允许有领土争端的国家加入该组织。就此来看,乌克兰加入北约仍遥遥无期。

至于乌克兰就“入约”问题发出的“核威胁”,事实上,也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不会产生实质效果。众所周知,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曾继承了重要核武库,包括战略火箭军第43集团军176枚洲际导弹和远程航空兵44架战略轰炸机及其机载巡航导弹,成为仅次于美俄的全球第三核大国。然而,由于没有维持核武装的经济能力和政治需求,乌克兰于1994年与美、俄、英3国签署安保备忘录,并以无核身份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随后,乌克兰陆续销毁境内所有核武器。若此时乌克兰再发展核力量,不仅俄罗斯不答应,西方国家也必然强烈反对。

此外,虽然曾是核大国,但目前乌克兰国力和技术实力已大不如前,既没有提炼武器级高浓缩铀的能力,也不掌握核弹头研制的关键技术,重启核军备谈何容易。可以说,乌方官员恢复核国家地位之说,仅是在反俄无望和西方若即若离情况下的强硬表态,付诸实践的可能性较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