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苏省“百名战将忆党史”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军地联动,启封老兵战斗故事


本报讯 游海、记者蔡晓峰报道:“老将军的故事精彩感人,让我深受教育。”“致敬老一辈革命者!渴望听到更多老战士的故事。”……连日来,江苏省“百名战将忆党史”大型宣传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截至4月29日,该活动吸引了百余家县级以上媒体报道,点击量超过800万。

4月22日,由江苏省军地联合开展的“百名战将忆党史”大型全媒体宣传活动在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启动。随后,以渡江战役为主题的首批采访作品在省内全网平台推出,专访视频在南京市繁华地段户外大屏滚动播放,并进入中小学校,成为全民国防教育的生动教材。

该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吴广晶告诉记者:“此次宣传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各媒体将区分党的不同历史时期,持续播发人物专访,同步推出新媒体作品。目前推出的老将军追忆渡江战役作品,在社会各界引起积极反响。”

江苏省目前健在的老红军、老八路、老解放有2100多位。他们大多是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老一辈革命者,久经考验、信念坚定,参与并见证了我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是能够塑造人、感召人的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

“毛主席叫我们上淮南,切断浦蚌津浦线,敌人的后路都切断(呀),保证江北把敌歼……”4月24日,在南京市江北新区的一个干休所内,94岁的离休干部李剑锋观看莫愁湖小学学生的视频时热泪盈眶——这是他在渡江战役前夕自编的歌曲。

“向李剑锋爷爷致敬!敬礼!”演唱结束后,同学们齐刷刷行少先队礼,屏幕另一边,老兵起身还以军礼。指导编排歌曲的音乐老师臧持说:“前两天,同学们在电视上看到了李老的访谈节目,大家深受感动。因担心打扰李老休息,大家商议后决定录制一段视频,向老英雄表达敬意。”

“张世魁老首长近两天低烧,身体不太好。建议等他身体好些后再进行采访。”4月26日,江苏省军区南京第十九离职干部休养所张胜利干事的回复,让采访组为张老身体担忧的同时,也意识到采访的紧迫性。

2100多名老战士的平均年龄高达93岁,一些甚至是百岁老人。抢救性受访整理他们在历次战争、重要战役、著名战斗、重大行动的珍贵记忆,呈现独特视角的党史故事,是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之一。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现已百岁高龄的原南京军区空军政委郑竹波坐在轮椅上,边打节拍边唱起新四军军歌。虽然尚在病中,但郑老谈起自己的革命历程仍激昂慷慨。他曾任新四军挺进纵队3支队8大队政治指导员,经历了皖南事变后的艰苦岁月,在苏南反“清乡”斗争中千锤百炼。

“每一次回望历史,都是一次思想的淬炼、精神的洗礼、灵魂的升华。”该省军区政委张孟滨介绍,活动结束后,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将联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汇总各类作品,分发给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社会群体,并存入正在筹建的江苏省革命军事馆,作为党史军史资料永久保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