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西省大同市畅通专武干部选拔任用渠道

武装部长当乡长


本报讯 陆海亮、刘诗扬报道:4月22日,山西省大同市民兵组织整顿任务部署会上传出好消息:此次乡镇换届,该市有38名专武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其中3名武装部长被任命为乡(镇)长,18名专武干部走上乡纪委书记、人大主席等岗位。

这一喜讯让参加会议的新任专武干部精神振奋。大家信心满怀地说:“到了武装部,还有下一步!”

“在干部提拔考察中,专武干部不但考试成绩、工作实绩优秀,而且军事素质过硬。”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何新军介绍,大同市专武干部受重用,既体现了地方党委政府对党管武装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专武干部队伍综合能力素质的提升。

几年前,该军分区党委在调研中发现,专武干部队伍中存在“干武装工作不如干地方工作吃香”的错误认识。究其原因,一是部分专武干部存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不熟悉武装工作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基层武装工作的开展。二是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环境下,基层武装工作的一些特殊性让部分专武干部的工作难度陡增、压力加大,不容易出成绩。

为此,他们在深入调研后,出台了《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专武干部必须实际在岗履职,需要兼职的要与本职工作相近,兼职数量不得超过3个。该市还出台文件,明确严格选配专武干部的标准条件,优先推荐大学生退役士兵和有过警校培训经历的年轻后备干部。2019年底,该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意见》,对基层武装工作以及专武干部、民兵骨干考核、培训、优待和保障工作作出硬性规定,明确专武干部连续3年考核成绩优秀的,在调职调级时优先提拔使用;军事比武考核中取得省级名次的,重点推荐提拔使用……

进口把严,出口畅通,专武干部岗位成了“香饽饽”。此次乡镇换届,该市有7名综合成绩排名靠前的80后、90后干部申请到专武干部岗位,其中3人有警校培训经历。2019年被评为“大同市最美退役军人”的李永强,今年3月被任命为阳高县下深井乡武装部长。他说:“我要以一流的工作标准全力以赴干好武装工作,争当优秀专武干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