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浙江省军区借助“互联网+”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科技赋能,打造党史云上课堂


本报讯 记者童玮、宋芳龙报道:“三宝三宝,中国共产党是哪年成立的?”“三宝三宝,中国早期共产主义小组有几个?”4月27日,浙江省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的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民兵讲解员董双燕正与机器人“三宝”进行语音互动。董双燕介绍:“‘三宝’非常受欢迎,它已成为纪念馆的专职‘党史讲解员’。”

这一天,500公里外的嘉兴市,南湖“红船民兵先锋连”民兵沈建伟讲党史的抖音直播,赢得众多网友发弹幕支持:“讲得真好!”“红船民兵棒棒的!”“给您点赞!”

“借助现代智能化设备和网络直播平台,打造党史‘云课堂’,旨在提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该省军区领导介绍说,他们充分发挥驻地红色资源优势,创新探索教育形式,围绕打造精品党课,重点突出“红船味”,让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基因的力量充分释放,将红色根脉厚植官兵心田,掀起“学党史、悟初心”的学习热潮。

在浙江,随处可见广大官兵和民兵借助信息科技优势,开展党史“云上学”的身影。他们充分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掌上课堂”,让党史学习“声”动有趣。嘉兴军分区开设朗读亭、制作“微党课”,在嘉兴“智慧国防”APP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打造24小时不下课的“云上党课”;衢州军分区组织观摩浙东抗日根据地、浙西南革命纪念馆等数字史馆,利用科技全景还原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场景,让官兵身临其境汲取奋进的力量;温州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借助新媒体平台,发布“海霞”微党课,让“海霞民兵”的故事在全国传播……

“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根本的一条是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真学真信真用。”该省军区政委修长智介绍说,3月26日,在省军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讨论会上,他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他们还开展“纠四风、治顽疾”教育整顿,对照活力不够、动力不足、创新不强等10个问题,刀刃向己、人人剖析,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浙江是改革开放前沿之一,敢为人先的“浙江精神”,成为省军区打造国防动员系统“重要窗口”的精神激励。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该省军区聚焦打造“窗口”、争创“先行”,突出以构建完善新时代国防动员体系为牵引,深化运用信息技术撬动“智能国防”建设,编优配强新兴产业新质民兵。

汲取党史营养,官兵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处处可见火热的练兵场景,时时都能感受到广大官兵和民兵投身练兵备战的强军脉动。日前,该省军区某综合训练场,104名新(预)任参谋苦练“六会”技能、苦学参谋业务……“中军帐”里,省军区又一批年轻的参谋正在“拔节”成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