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两股绳”拧成“一股劲”

——上海市奉贤区民防办推动创新发展侧记


■本报特约通讯员 钱中伟 谢晓博

人民防空是全民性防护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平时从何处着力才能取得最佳效益?近年来,上海市奉贤区民防办认真探索人防建设特点规律,在关键环节上下功夫、求实效,逐步形成了强大合力。

实践中他们发现,干部群众对人民防空的认知程度,直接决定着人防工作的发展速度和落实力度。因此,他们把提高干部群众的人防意识作为常态化工作紧抓不放。

几年前,该区民防办专门成立了“特种力量救援队”,积极参与突发情况处置,受到广大市民点赞。该区民防办抓住这一机会,大力宣传人防系统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能使命和生动事迹,收到良好效果。

2020年是新中国人民防空事业创立70周年。他们以此为契机,收集整理人防工作资料汇编,外请专家授课,组织专题研讨,并突出讲好利用人防工程提供车位、缓解市民停车难题的身边故事,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对人民防空的认可度。

认识深,工作实。前不久,该区召开“奉贤新城”建设动员会。区委书记、区国动委第一主任庄木弟明确要求,新城地下空间必须着眼战时需要,建成功能完备、相互连通、平战结合的防护工程体系。按照这一要求,奉贤“地下长城”将得到大幅度拓展和延伸。

现代空袭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必须形成区域合力,才能将空袭后果降到最低。“单枪匹马难以铸盾,兵合一处才能护民。”在这种思路指引下,去年10月,该区与黄浦区联合开展战时人民防空行动演练,形成了“你疏散、我接收”的防护合力。

演练中,黄浦区10个街道的400余名疏散人员被安置到奉贤区10个街镇预定农户家中,安置点各类生活用品、食品、医疗等保障一应俱全。在疏散安置点,奉贤区青村镇南星村党总支与黄浦区半淞园街道高雄居委会党支部开展联建联学活动,加强沟通对接和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十分明显。

“今后,我们还将与兄弟单位在指挥机构、抢险救援、物资保障以及人口疏散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不断完善‘一方有难、各方支援’的区域联动机制。”奉贤区民防办负责人向笔者介绍说。

人防专业队是遂行战时人民防空行动任务的一线力量,平时编组在医疗、交通、通信等部门,在组织形式、训练模式上与民兵队伍非常相似。根据这一特点,奉贤区民防办走出了一条与民兵队伍统一编组、统一训练的新路子。

“人防专业队与民兵队伍兵合一处,既防止了双方交叉编兵、一兵多编的问题,又整合了资源,把‘两股绳’拧成了‘一股劲’。”奉贤区人武部军事科科长陈敏介绍说,经过几年的摔打磨炼,该区人防专业队已经成长为一支随时拉得出、用得上的过硬队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