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总结建设成果 规划未来发展

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


■石 文

普京在马涅什中央展览大厅发表年度国情咨文

4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从外交国防、防疫医疗、民生建设等领域总结2020年度国家发展成就。报道称,在西方持续对俄制裁的背景下,普京高调展示执政成就并列举应对策略,意在对内稳定民心,对外展现维护国家安全决心,强势回应西方围堵封控。

盘点国防成就

普京从近期“外交战”入手展开外交国防部分内容阐述。普京直言,“责任完全在西方国家”,其采取“不光彩手段”干涉白俄罗斯内政、对俄国内事务“指手画脚”,并警告称“不要越过红线”。

普京盘点外交领域诸多亮点。为稳定叙利亚和利比亚局势,实现多方政治对话积极斡旋,“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在纳卡冲突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峰会和独联体等平台“推动多极化建设”。谈及未来,普京强调,外交方面要“体现大国责任”,加强与友好国家合作“协调解决地区冲突”。

普京重点介绍了国防领域建设成就。目前,俄军常规武器现代化装备占比达到70%,一系列战略武器和非对称作战武器装备逐步形成战斗力。“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将于今年年底列装海军;“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完成在北极地区模拟发射;首个装备“萨尔玛特”洲际弹道导弹的战略火箭军部队将于今年年底前组建完毕;“波塞冬”核动力潜航器将在下半年拥有载荷平台;“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和“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投入战斗值班。

强调防疫成果

普京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威胁民众生命,影响经济发展,俄罗斯正“逐渐走出困境”。普京表示,俄医疗专家研制出3种可靠有效的新冠疫苗,既为民众提供生命安全保障,又向外界展示俄在生物安全等高端科技领域的巨大潜力。

外媒置评,在美产疫苗出现负面信息、欧洲多国“一针难求”的背景下,普京宣扬防疫成绩,意在提升民众接种信心,并为未来开展“疫苗外交”造势。

关注民生经济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重点提到稳控经济、抑制通货膨胀、保障民生等举措。普京表示,为减小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俄政府2020年动用大量资源维持宏观经济稳定。未来3年,政府将继续创新投资形式并通过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普京还提出简化非原料出口商工作程序,推行“一站式”服务,取消相关外汇管控限制。此举被外界视为“改善营商环境的大手笔”。

普京表示,人口、教育、环境和生活质量是俄民众关注的主要内容,政府将继续加大惠民举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