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欲退出国际空间站


■兰顺正

国际空间站

近日,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计划2025年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并着手建造属于俄罗斯的空间站。

老化问题严重

国际空间站建于1998年,建造成本高达1500亿美元,项目涉及15个成员,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欧洲航天局为主要成员。

俄罗斯决定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的首要原因是该空间站日益老化。2020年,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发生漏气问题,修复后仍存在少量漏气情况。俄方相关人员表示,国际空间站有多处元件损坏且无法更换,预计2025年后,其他部件也将陆续“失灵”,本应发挥的作用将受到限制。鲍里索夫称:“我们不能拿宇航员的生命冒险,国际空间站结构和金属老化,可能导致不可逆转的后果,我们决不能让这种事情发生。”

着手自主建造

退出国际空间站,俄罗斯并非毫无准备。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4月13日,俄罗斯科学院院长谢尔盖耶夫表示,俄罗斯将在2025年后建造“俄罗斯国家轨道服务站”,用于替代国际空间站。

根据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团2020年年底提出的建造构想,新轨道空间站建设计划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2025年至2026年,建设由核心舱、节点舱和气闸舱组成的空间站,内部空间可容纳2名航天员生活和工作。第二阶段为2026年至2028年,为空间站补充4个舱,对内部空间进行扩展,可容纳4名航天员。

按计划,今年7月15日,俄罗斯将发射“科学”号多功能实验舱,用于扩展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舱段。“科学”号在俄罗斯空间站建设中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国际空间站继续运行阶段,“科学”号将为科学实验提供有利条件,改善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俄罗斯退出国际空间站后,“科学”号将作为基础舱段,用于俄罗斯本国空间站建设。

中止与美合作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与以美为首的西方国家关系恶化。作为俄美合作少数存续的项目之一,国际空间站近年来乏善可陈。

俄国家航天公司负责国际合作的副总裁萨韦利耶夫指出,近年来,俄国家航天公司与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直接沟通渠道已关闭,俄美不再讨论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各类项目。

国际空间站合作不断缩水,俄美在太空方面的争议也日益凸显。2020年7月27日,美国和俄罗斯举行太空安全会谈,双方就如何防范太空日益军事化展开角力。俄方表示,俄罗斯一直致力于实现太空非军事化,确保“不在外层空间部署任何武器”。俄此前曾向联合国裁军会议提交相关议案,但遭到美方反对。

英国《卫报》认为,俄罗斯自建空间站意味着将结束与美国在国际空间站长达20余年的合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