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在欧核武器基地信息泄露


■王 权

美空军测试B61-12新型核弹

美国在欧洲储存有大量核武器已是公开的秘密,但基地确切地点、运作方式等细节始终处于高度保密状态。近日,美国在欧洲核武器基地的诸多信息,遭一款应用软件曝光。

核心机密曝光

近日,英国情报网站“响铃猫”意外发现美国在欧洲核武器基地的秘密信息。该网站称,只要在谷歌搜索引擎中输入与核武器相关的字眼,就可以获取美军的机密内容。例如,输入“PAS(防护飞机掩体)”“WS3(武器储存和安全系统)”“拱顶建筑”等内容,再加上储存有美军核武器的欧洲基地名称,就可以找到一些标识着美国核武器在欧洲的位置、秘密代号、安全保卫系统、应急程序等内容的电子卡片。

美国国防部随后对此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美军士兵对电子技术和互联网平台的过度依赖是造成此次泄密的罪魁祸首。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报道称,对美国士兵来说,在欧洲基地维护核武器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士兵们需要记住很多内容才能通过军方考试,于是他们利用网络应用程序辅助记忆。所谓网络应用程序其实是一些电子卡片,使用者在正面记录问题,背面记录答案,然后将其保存到托管网站,通过反复查看强化记忆。然而,这些士兵忽略了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空间,记录在电子卡片上的内容在上传并托管的那一刻起就成为公开内容。

据称,泄露的信息包括基地内掩体数量、哪些掩体储存着可使用的核武器、哪些掩体未储存核武器、安全摄像头位置、基地工作人员特殊安全徽章上的独特标识等。

泄露原因众说纷纭

不久前,丹麦媒体曝出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盟国政要事件,法国、德国、瑞典等美国盟友纷纷对美国发难,要求美国政府给出合理解释。有猜测认为,美国在欧洲核武器基地信息泄露,是欧洲国家对监听事件作出的报复行为。

俄专家则认为,此次信息泄露事件,是美国故意为之,其目的是威慑俄罗斯。

无论是何种原因,此次泄密事件都暴露出美国军方人员在互联网使用上的随意性。《大众机械》杂志认为,尽管五角大楼对互联网的使用作出严格限制,具体到执行层面却漏洞百出,崇尚“网络自由”的美国士兵尚无法在“自由”与“安全”之间找到平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