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敬畏历史 崇尚英雄


■魏芊雨

近日,一位旅游博主在康西瓦烈士陵园戍边英雄墓碑旁以轻佻方式亵渎烈士,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引发网友强烈愤慨。军地检察机关赴现地调查,建议文旅部门将涉事博主列入旅游黑名单。相关网络平台将该博主账号永久封禁。由于触碰法律底线,涉嫌侵害烈士名誉、荣誉,公安机关已立案,并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无独有偶。就在半个月前,某网站一位拥有数百万粉丝的网红,发布其身穿所谓“洛丽塔”风格服装在辽宁旅顺博物馆门前跳日系宅舞的视频,同样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在观众反对、网友热议和媒体的批评声中,当事人删除视频、连发两条道歉信,依然迅速“掉粉”90万。

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在烈士墓前摆拍、到此一游似地打卡,对英烈缺乏应有尊重,违背常规常理并涉嫌违法,理应受到处罚;旅顺博物馆是一座记录战争伤痕、反映苦难历史、具有历史教育意义的庄严场所,在这里载歌载舞,“掉粉”“翻车”实属必然。

在全社会学习历史、尊崇英模氛围日益浓厚的大背景下,出现上述怪象,其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有人说,这缘于个别人对法律的无知,对历史的淡漠。据悉,涉事网红和博主都具有高等教育学历,这一说法难以提供令人信服的解释。细思起来,或许逐利才是根本——为利益所惑,为了所谓的流量、知名度,只要能吸粉吸睛进而吸金,就不惜突破底线。例如个别旅游点为拉动客流量,在景区复制“抗日神剧”;青少年热衷的“密室逃脱”游戏产品中悍然出现“纳粹版”,有的商家甚至销售带有纳粹符号的勋章、徽章等商品……

这些问题虽属个别,但不能等闲视之,应快查严处,树立鲜明导向,匡正行为规范。

敬畏历史是世界各国共同的选择。在美国,一名女子因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公墓前竖中指拍照,引发众怒,法院意欲起诉,雇主将她开除;在俄罗斯,6名女子因在卫国战争纪念馆前热舞受到拘留或罚款处罚;在德国,有游客因在国会大厦前摆出纳粹手势拍照被警方以涉嫌“使用违宪组织标志罪”批捕……近年来,党和国家通过设立烈士纪念日、出台英雄烈士保护法、推动红色旅游发展等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取得良好的效果。

这两起事件还提醒我们,应下大力减少网红负面行为对青少年带来的影响。据《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1.75亿。网红的言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青少年的价值判断、社会认知、消费观念等。对于个别网红铤而走险,通过游走法律、道德的边缘而“博出位”的行为,应及时遏止,防止扩散。

令人欣慰的是,上述两起事件均是由网友发现并举报,网上评论也是一片批判之声,年轻网民鲜明的是非观由此可见。然而,欣慰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更重要的是在完善法规、严格执法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网络内容审核机制、健全网络道德规范、加大监督力度,形成全方位的守护先烈、守护历史的完善体系。

历史是无声的教科书,唯有敬畏历史,才能走好脚下的路;英雄是时代的坐标系,唯有崇尚英雄,才能弘扬民族之志、砥砺民族之魂,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