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持续强降雨引发灾情,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闻令而动

昼夜奋战在抢险一线


本报讯 近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火速出动,连续作战,积极协助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21日凌晨,中部战区在河南省郑州市开设抗洪抢险前进指挥所,对接抗洪抢险需求,指挥协调驻豫部队、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抢险救灾行动。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子弟兵。贾鲁河祥符区段出现两处决口,空降兵某旅650名官兵紧急驰援,于21日凌晨赶到贾鲁河险段,采用人工和机械结合方式,迅速筑起长1.5公里、高1.2米的沙袋墙,有效加固了堤坝。

20日23时许,洛阳市伊川县境内伊河滩拦水坝出现约20米决口,河堤受损严重,拦水坝有垮塌危险。应地方政府请求,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120余名官兵紧急出动,星夜驰援执行爆破分洪任务。该旅是国家级抗洪抢险应急专业部队,曾参加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奋战一夜,21日6时,该旅官兵圆满完成爆破分洪任务。一度流向农田的河水,再次回归河道,伊河水位迅速下降。驻豫火箭军某部、中部战区空军某旅等部队也火速驰援受灾严重地区。

武警河南总队、武警第一机动总队紧急出动1800余名官兵、110余台车辆、50余艘船艇投入抢险一线展开救援。20日16时30分许,惠济区枯河丰乐农庄段出现决口。500名武警官兵携带救援装备,对10个河道缺口进行封堵,同时开辟出2条泄洪通道,为400余名群众安全撤离争取了宝贵时间。17时许,新密市城关镇一居民楼数十名群众被困楼顶。武警郑州支队执勤四大队教导员张寓南带领8名官兵冒雨救援,经过2个多小时奋战,将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在中牟县胡辛庄村,武警官兵对670余户居民进行排查,转移地势低洼处居民56人。

越是危难时刻,越见担当精神。河南省军区在充分发挥协调军地、面向三军职能的同时,出动2000余名民兵,在郑州、开封、洛阳、许昌、焦作等地10余个险情地段执行疏通河道、疏散群众和巡查、加固河堤等任务。在二七区郭家咀水库,民兵会同武警官兵、郑州联勤保障中心部队官兵,连夜挖出2条引流渠,及时消除隐患;在常庄水库,1000余名民兵会同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430余名官兵以及武警河南总队280余名官兵,一夜封堵管涌11处。

截至21日15时,中部战区已相继派出驻豫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力量5700余人,车舟装备148台(艘),在河南全省30余个险情地段投入救援。中部战区还采取卫星和飞机侦察手段,对灾区实施空中监测。下一步,战区联指将根据汛情发展,继续派出力量投入抗洪抢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综合记者张和芸、贾 勇、赵国涛,通讯员李光辉、贾方文、焦景宏、陆振鑫等来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