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张经费请示折射几多变化


■许祥麟 朱相积

“与县委宣传部联合制作征兵宣传视频,预算8000元;举办征兵宣传微视频征集评比活动,启动经费1.2万元;通过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向适龄青年群发征兵宣传二维码短信,费用7000元……”

随着下半年征兵网上报名截止日期的临近,各地征兵宣传进入高潮。7月15日,广西兴安县人武部的一份征兵宣传经费请示引起了笔者的关注。与以往不同的是,关于征兵宣传的纸张和印刷费大幅减少,而网络宣传通信费用占比跃升至67%。“春江水暖鸭先知。”县征兵办工作人员告诉笔者,随着兵员征集主体的变化,征兵工作的方方面面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近年来,兴安县在落实国家和省、市优抚政策的基础上,针对大学生应征青年推出了系列惠兵举措,然而效果并不明显。上半年征兵工作复盘会上,在对应征青年进行专项问卷调查后,他们意外地发现,“信息不畅”竟然是影响兵员征集的重要原因之一。青年学生尤其是在外地学习工作的适龄青年,获取信息主要依托网络社交媒体,而传统的发传单、挂宣传横幅等方式,无法实现信息的精准有效投送。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式全覆盖的征兵宣传模式,提升宣传质效成为当务之急。

为此,该县人武部调整宣传路径,采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让征兵宣传走“新”更走“心”。下半年征兵工作展开后,征兵办对高中生、大学生、大学毕业生等各类人员应征优惠政策进行梳理,通过地方政府政务微信公众号、学校校友群、老乡商会群等进行宣传;制作生成征兵宣传二维码,通过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向18至24岁适龄青年定向群发,增加征兵宣传受众面;举办“参军报国、不负韶华”微视频征集评比,遴选优秀作品在短视频平台上推出。

与此同时,他们注重打造特色教材。兴安是湘江战役中中央纵队突破湘江的渡江点,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宝贵的革命精神财富。近年来,军地大力加强红军遗骸收敛和红色遗址保护工作,对县内60余处长征遗址(遗存)、纪念设施进行保护修缮和改造提升。县人武部与地方宣传部门联合制作反映当年战斗经历的宣传片,通过网络平台播放推广,在各界群众中持续培塑勇于突破、勇于胜利、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

征兵宣传全面融入网络平台,咨询和报名的大学生、大学毕业生络绎不绝。截至目前,该县已有62名大学毕业生和163名大学生网上报名应征,接受祖国挑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