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讲解员冯蕾讲述抗战时期人民军队同群众生死相依、以命相救的深情大义——

壮烈拼杀护民众 舍生取义建奇功


“面对数十倍于己的敌人,要带着拖家带口、行动缓慢的百姓突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10位八路军战士没有一人退缩,甘愿为了人民牺牲自己……”每次讲到这里,我总是情难自禁,哽咽流泪。

从2019年到现在,我已经讲解了300多次十勇士“四进三出”敌人包围圈解救老百姓的故事,每一次都激情澎湃。勇士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首爱民壮歌,也忠实地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人民至上!

1942年11月23日,在日军对胶东抗日根据地拉网合围式“大扫荡”中,数千名群众被围困在马石山地区。八路军胶东军区5旅13团7连6班战士在完成任务归队途中得知这一消息,毅然决定留下来带领乡亲们突围。战士们在班长王殿元的指挥带领下,利用夜幕掩护,3次往返,冲破包围圈,解救出1000多名群众。第4次突围时,天已经大亮,行动被敌人发现。敌人立即组织大量兵力前来沟口围剿。为了给群众争取转移时间,战士们一边组织群众继续转移,一边向相反的方向佯动以吸引敌人火力,最后,他们被围困在马石山峰顶。整整一个上午,战士们以古石墙为掩体,顽强抵抗,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头砸,连续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最后,只剩下王殿元和两名战士,3人抱在一起拉响了最后一颗手榴弹,与冲上来的敌人同归于尽、壮烈殉国。战斗结束后,乡亲们来到烈士们浴血奋战的主峰,找到了王殿元、赵亭茂、李贵、王文礼等十勇士的遗体,把他们安葬在山顶那棵平顶松附近,并为十勇士竖立了纪念碑。2014年,马石山十勇士入列民政部第一批公布的全国5个“抗日英雄群体”。2015年,“马石山十勇士”旗帜飘扬在英模方队中,在天安门前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血肉相连同生死,英雄精神世代传。2017年,上级依托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组建了马石山民兵连。这些年,民兵连先后参加抗击台风、暴雪、山林救火等急难险重任务41次,为地方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我们还建成马石山十勇士网上数字展馆,开通微信公众号,运用“互联网+”模式宣讲英雄事迹;组建马石山红色教育志愿服务宣讲团,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农村,义务宣讲弘扬革命先烈精神;选拔培训163名红色“小小讲解员”志愿者,走进中小学校讲述英雄故事,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宣讲红色故事;启动党史宣讲“大学季”活动,走进高校巡回宣讲马石山十勇士精神,为大学生树立人生榜样。

新时期,乳山市拥军企业、民间拥军协会、拥军优属服务站和双拥工作服务站等大量涌现,走上前台,自主认领拥军项目,实现了社会拥军项目化。据统计,目前全市有双拥工作站、拥军优属服务站、拥军优属活动小组、学雷锋小组等群众性拥军优属志愿者队伍2000多个,拥军服务组织650个,军民共建点52个,还有300余个社会服务网点,有10万余人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

(曲红梅、管水锁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