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通党管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

甘肃省天祝县乡镇党委书记述职不过关受到批评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基层武装部教导员“持证上岗”


本报讯 赵长鑫、记者肖传金报道:“朵什镇党委书记述职不过关,存在空话套话多、述职主体不明确、讲成绩多讲问题少等问题……”近日,在甘肃省天祝县召开的党委议军会上,朵什镇党委书记的述职,受到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李鹏严肃批评,并责令重新述职。记者置身会场发现,各单位领导上台作武装工作述职后,李鹏逐个指名道姓点评,让武装工作抓得不实的领导干部如坐针毡、脸红心跳。

“抓实党组织书记述职,是落实党管武装的重要抓手之一。”李鹏介绍,为了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和报告工作,会议召开前,县委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党组织书记的述职内容要紧贴实际,围绕党管武装工作找问题、定措施,切实做到讲真话、报实情。

祁连镇武装部部长于明福说,参加会议前,他们组织召开党管武装工作座谈会,对去年议军会明确的应办事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围绕民兵整组、基层规范化建设、兵员征集等5个方面梳理汇总问题清单,作为参会述职的重要依据。

记者注意到,此次述职,诸如“管武兴武方面投入的精力不多、抓武装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待创新”等概括性词汇少了,谈征兵宣传精准发动、基层规范化建设等具体问题多了。此外,该县还围绕党管武装制度落实、支持驻军部队练兵备战等,梳理出建设民兵训练基地、搬迁牧民等5个重点解决的问题。

“乡镇党委每季度要研究一次武装工作”“建立健全党管武装工作考评机制,将党管武装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指标”……为检查督促各党组织书记述职的后续工作,该县将会上各单位汇报的重难点任务下发到各部门,并对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行跟踪检查、督促落实,做好述职的“下篇文章”。

本报讯 王磊、赵振报道:“7月6日组织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现场会,7月8日对接审核民兵整组方案,7月9日组织民兵点验和宣誓活动……”在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火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平的案头,摆放着一张武装工作计划表。街道党工委书记为何对武装工作如此情有独钟?王平拿出一个红色证书告诉笔者:“我兼任街道武装部教导员,这是我的工作和责任。”

泉山区委书记李勇告诉笔者,在一些地区,基层武装工作难落实,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党管武装在基层踩不到底、摸不到边。“党管武装在基层落实首要在‘一把手’,根子在思想认识,关键在制度机制。”为了让街道“一把手”自觉担负起党管武装重要责任,该区隆重召开专武干部、教导员任职宣布大会,为11名街道党工委书记颁发了兼任基层武装部教导员的“任职命令”;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措施促进党管武装制度落实。如考核制度,实行“三必考”“三进入”,军地每年对教导员及街道武装工作进行一次量化考评,其中武装工作常识必考、业务能力必考、工作实绩必考,考评结果进入单位综合考评排名、进入个人成长进步、进入先进评比表彰,倒逼教导员想武装、学武装、抓武装。

此外,区党委还要求对武装工作实行“三优先”原则:重大事项优先研究、经费保障优先落实、困难问题优先解决,让武装工作“置顶”,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基层重经济轻武装的思想认识,为基层武装工作注入了活力。

与此同时,该区还着重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军地联选联配建队伍、联抓联管明职责、联培联育强能力、联考联评促落实等措施,激发基层爱武装抓武装的精神动力,确保党管武装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国防动员工作在“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