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将“我的梦”融入“强军梦”


■郝东红

近日,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进驻空间站后,有众多媒体报道了他们出身寒门勇敢追逐“飞天梦”的事迹。时下,又到一年一度的志愿填报、军校招生季,航天员们心中有梦、不懈追梦的经历对青年一代具有深远的启示意义。

生命因追梦而精彩,中国因梦想更可爱。回眸党的百年历程,正是一代代有梦人、追梦人的不懈奋斗和追求,中华民族才建设成为无数仁人志士梦想中富饶强盛的样子。1935年,方志敏身在狱中时,日军已占领东三省并不断蚕食华北,但他坚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因为这个梦想,方志敏甘愿为“可爱的中国”抛头颅、洒热血。

无论起点高低,只要心怀梦想奋斗,在逐梦的路上,我们就能锻造更加优秀的自己。出生于1964年的聂海胜小时候家境贫寒,暑期靠帮亲戚做工挣学费,年过五旬仍勤学不辍,57岁时获得上海交大博士学位、三次登上太空。出生于1966年的刘伯明,为了赚学费高中时曾辍学打工,一年四季没有穿过新衣服,午饭经常是玉米大饼加咸菜,但他从未放弃对学业和梦想的追求。1975年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的汤洪波,高中时就有了“招飞入伍”的梦想,35岁入选航天员后,经历11年的从严训练终于实现“飞天梦”。《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曾在给妹妹的信中说,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正是这种出身,让我们终身受用不尽;但我们又要从这种出身的局限中走出来,去寻求更高远意义上的生活。出生环境、家庭条件会影响我们的成长,但不应该局限我们的想象,更不能囚禁我们的梦想。每个时代的奋斗者、每个行业的攀登者,只有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想,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充实自己的人生。只要不给自己设限,我们就能像聂海胜等航天员们一样将“我的梦”融入“强军梦”,为国家乃至全人类奔赴更高远的星辰大海。

努力很辛苦,坚持却很酷。梦想的桂冠向来都珍藏在丛林深处,追寻的路上难免遭遇荆棘、坎坷、迷茫与险阻。携笔从戎的有志青年,从校门跨向营门难免要经历成长的阵痛、训练的考验、生活的磨砺。当你在出发时,原以为“我不行”,却硬着头皮往前冲、不惧风险拼命干,最终惊喜地发现“我能行”时,你会收获奋斗的快乐;当你在奔跑的路上疲惫不堪,N次想放弃、又“N+1”次咬牙坚持,最终突破能力极限时,你会听到成长拔节的声音、体验到坚持的酷帅与豪迈。《挑战不可能》节目中,武警某部“神枪手”卢定军在200米远的距离内借助无人机隔墙精准狙击隐藏移动目标,退役特种兵秦一杰挑战13秒索降直升机,他们靠的都是平时不懈的坚持、超越和挑战。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青春逐梦正当时,让我们怀揣梦想向着心中的诗与远方笃定前行,去邂逅不一样的青春、去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