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赶考”途中上演生死救援


■黄健鸿 本报记者 蔡永连

10月14日下午1时20分,安徽省芜湖市长江三桥收费站前,一辆载满砖块的半挂货车失控,径直撞向收费站护栏。瞬间,护栏垮塌,砖块倾斜而下,车辆扭曲变形,发动机嘶哑轰鸣,柴油泄漏一地,驾驶员受伤脸部血肉模糊……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专业救援力量尚未抵达,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快!先看看驾驶员怎么样!”14名肩扛校官军衔的迷彩队伍突然出现,他们大声疾呼“快救人”,并飞奔至被砖块掩埋的驾驶室旁。原来,这天是芜湖军分区机关及各县区人武部14名团职干部乘车赴省军区参加群众性练兵比武考核的日子。他们碰巧路过事故现场,第一时间将车辆停在安全位置,迅速下车展开救援。

此时驾驶员已失去意识,驾驶室被变形的车架和砖块紧紧地压住。该市弋江区人武部政委严胜中,三步并作两步爬上砖堆扒开驾驶室察看驾驶员伤情,并果断指挥:“我们先把上面的砖清走,把车抬起来,驾驶室空间大些,能给伤员减轻压迫,争取把发动机关了!”

两分钟内,一支“迷彩救援队”火速成立,他们徒手将压在驾驶室上的砖块挪走,然后齐力将车辆垫高以扩展驾驶室空间。该市镜湖区人武部政委姚林江探进驾驶室,但车钥匙失灵无法关闭发动机,驾驶员仍被紧紧卡住,动弹不得。由于无法判断驾驶员伤情,他们决定立即消除起火隐患,扫清救援障碍,待专业人员抵达后再协力救出驾驶员。

“我来想办法剪断油管,你们把发动机冷却下来!”该市南陵县人武部副部长张振宇对车辆构造有一定了解,立即上车寻找专用工具将油管剪断。

发动机熄火后,当地交警和其他专业救援力量陆续赶到。众人合力对驾驶室进行破拆,30分钟后成功将驾驶员救出。

“没想到赶考路上竟遇到‘临机大考’,这是在考验我们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血性胆气啊!”看到驾驶员被救出,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稍事休整后,他们登上大巴车,马不停蹄、信心满满继续踏上赶考之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