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北省武汉市军地携手了却烈属多年心愿

烈士生平事迹牌添党员身份


雨过天晴,烈士遗孀王娥珥在烈士墓前献花。朱 铭摄

本报讯 朱铭、王振海报道:6月24日,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睡虎山烈士陵园,东西湖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军地工作人员陪伴烈士亲属,来到董国庆、舒孝华、马建华、李德超4位烈士的墓碑前,献上鲜花,更新其生平事迹牌。更新后的董国庆烈士生平中,“共产党员”几个字格外醒目。抚摸着事迹牌,烈士遗孀王娥珥眼含热泪:“你今天一定很高兴,因为这是你最看重的身份……”

董国庆等4位烈士牺牲在抗洪抢险战斗中。那是1993年9月20日,连日暴雨后,湍急的河水裹着杂物涌入塔尔头泵站。塔尔头泵站是东西湖区最主要的排涝通道,一旦被堵,城市难免内涝,后果严重。为了使排涝顺利进行,径河农场先进大队民兵连长董国庆带领7名民兵连夜执行疏捞拦污栅杂草任务。当晚23时,拦污栅突然倒塌,董国庆、舒孝华、马建华、李德超等4人牺牲。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烈士褒扬工作,东西湖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寻访专班,对记录不全的烈士生平进行整理完善。当寻访专班来到董国庆烈士家中慰问时,董国庆的遗孀王娥珥道出了一个心愿:董国庆生前是共产党员,他非常看重这一身份,入党那天,一回家就兴高采烈地宣布喜讯。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董国庆烈士的生平事迹中没有相关记录……

烈属的这一特殊请求让寻访专班的工作人员深受感动。他们向王娥珥承诺,烈士用为民献身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他们一定会帮助她达成心愿。寻访专班首先找到了当年与董国庆一同执行抗洪抢险任务的民兵舒文胜。当年,拦污栅倒塌时,舒文胜也落入水中,所幸抓住一根钢丝绳得以幸存。舒文胜记得执行任务的细节、与董国庆一起参加民兵训练的经历,但对董国庆的党员身份信息并不掌握。寻访专班又来到区档案馆,在尘封的资料中找到了一份1993年东西湖区委、区政府的文件。文件内容为:追授董国庆为优秀共产党员、模范民兵连长、优秀工会干部、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称号;舒孝华为新长征突击手标兵、优秀民兵称号;马建华、李德超为新长征突击手标兵、优秀民兵称号,并追认为共青团员。文件证明了董国庆的政治面貌,还提供了4位烈士被授予荣誉的信息,但对于董国庆何时入党并无记录。寻访专班没有放弃。他们通过径河街道机要办公室,找到了董国庆的人事档案,其中的入党原始材料显示,董国庆于1991年6月25日成为预备党员,1992年6月24日转为正式党员。退役军人事务局据此重新制作并更新了烈士的生平事迹牌。

东西湖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代四化告诉笔者,今年该区计划逐一寻访有记录的74名烈士亲属,丰富和完善烈士生平,更好地发挥教育引领作用。目前,已寻访38位烈士亲属,发掘烈士事迹材料、宣传烈士精神的工作将继续进行下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