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法国前总统:法中两国需要在多方面加强合作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斌责任编辑:孙智英2014-01-11 15:36

新华社巴黎1月10日电(记者郑斌)今年1月27日是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日,作为两国关系友好发展的见证者,法国前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建交50年来,法中关系总体上一直很好,目前两国仍需要在经贸、人文和国际外交等领域加强合作。

1980年,德斯坦作为法国总统首次访华。2002年以来他每年都访问中国,并且得到了多位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88岁高龄的他仍坚持学习中文,认识上千个汉字并能进行日常交流。采访开始时,德斯坦用中文向记者表示:“今天我很高兴同中国观众一起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

德斯坦很清楚记得50年前戴高乐将军决定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场景。当时他作为法国政府中一名年轻部长,参加了戴高乐的一次会议。戴高乐介绍了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情况,最后宣布法国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国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

德斯坦认为,法中两国首先需要在经济领域加强合作,发展双边贸易。其次是文化交流,互派留学生,在芭蕾等艺术领域进行交流,了解对方的文学和哲学。第三是国际外交合作。他说,法国和中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有非常相似的立场,但还需要深化合作。对华关系是法国对外关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法国必须对此加以重视和关心。

德斯坦长期以来对中国的悠久文化和历史感兴趣。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中国梦,是指中国要成为一个伟大和文明的国家。他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也读了很多关于中国的历史和文明的书籍。他说,自己的床头柜上就放着一本《论语》。

在德斯坦作为法国总统首次访华抵达北京机场时,满眼的汉字让他萌生了学习汉语的想法。记者看到,在他办公室外的墙上挂着一个书法家写的汉字“龙”,字体生动,宛如一条跃动的龙。多年来,德斯坦曾担任法中经济论坛主席、法国谢阁兰基金会主席,为推动两国合作做了不少事情。

德斯坦对经济问题深有研究。他说,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一个机会。过去的20年,中国经历了非凡的经济增长。最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稍微放缓,他赞成中国经济实施强劲而“谨慎”的增长。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更加注重国内消费,而且中国试图发展现代技术,在某些领域,法中两国企业可以合资的形式进行合作,取长补短。

德斯坦最后说,希望法中两国关系获得更大发展,越来越多的法国青年在学校里学习中国的语言,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将越来越深入。他希望两国人民继续保持彼此尊重,并在经济、科技、文化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