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研究员:东海防空识别区未虚设 美国已间接承认

来源:《环球》作者:杨民青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01-21 09:05

(原题:东海防空识别区没有“虚设”)

出于航空安全考虑,美国要求本国民航向中国通报航行计划。外界认为,实际上美国已间接承认中国防空识别区。

防空识别区,也称防空识别圈,一般是指某一国家出于空防需要,由领海基线向周边方向附近空域划定的监视、预警范围。划定防空识别区的目的是为了提前发现、识别进入这一空域的他国飞行器,以及对威胁进入领空的飞行器实施武力迫降或拦截行动。

美国早在1950年就划设了防空识别区,用于规范美国及其盟国之间的对空防御作战。目前,全球已设立防空识别区的国家和地区有: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土耳其、泰国、缅甸、澳大利亚、韩国、越南,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等。

美国是设立防空识别区最多的国家,不仅有北美防空识别区、阿拉斯加防空识别区、夏威夷防空识别区、关岛防空识别区,而且在“9·11”事件之后设立了华盛顿特区防空识别区。

防空识别区的出现有两个背景:首先,二战后以高空高速为基本特征的二代战斗机的发展,使世界各国的传统防空体系遇到了新的挑战和威胁;其次,战后世界军事强国的岸基和空基雷达预警技术得到了空前发展,特别是卫星技术、预警机技术的发展,为不断扩大空中预警范围创造了条件。

一些国家划定防空识别区后,宣布进入这一空域范围的他国飞行器须提前通报,否则无法保证其在这一空域的航行与安全。有的国家甚至强势宣布:“任何非本国航空器要飞入本国防空识别区之前,都要向该区的航管单位提交飞行计划及目的,否则会被视为非法入侵。空军的战斗机会升空提出警告、强制降落。若威胁本国安全时,甚至可将飞行器击落。”

对于违反要求的他国飞行器,一般会采取如下处置办法:在确认有他国飞行器进入本国防空识别区后,立即用国际通用的G波道对其广播,同时,立即通报军事最高当局,对其加强雷达监控,防空导弹进入警戒状态。如果他国飞行器不对国际G波道广播予以回应,则立即命令本国战斗机做好升空拦截准备,同时,通过对他国飞行器的航向、机型、速度、姿态及以往情报的分析,判断对方有无敌意。对无敌意者,将其驱赶出防空识别区;对有敌意者,可使用防空导弹或战斗机将其击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