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讲话

来源:新华社作者:丁莹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03-27 08:29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介绍中国核安全措施和成就,阐述中国关于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国际人士认为习近平这一讲话令人鼓舞,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作用十分重要。

海牙核安全峰会主协调人彼得·德克勒克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本届峰会上扮演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角色。”他说,荷方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很多核安全问题上看法相同。将核安全问题纳入一个具有正确机制的可持续轨道非常重要。“我们认同习近平主席有关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其他多边机制的作用的观点。对他有关各国应该共同合作以防止和打击核恐怖主义的呼吁,我们也十分欢迎。”

荷兰国家智库克林亨达尔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西科·范德梅尔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有两点特别重要,一是呼吁一个公平、合作和多赢的国际核安全机制,二是强调核安全不仅仅是一国的问题,核事故将会使多个国家受到威胁,所以只有各国加强合作才能消除风险。国际合作因此成为确保核安全的重要因素,“中国国家主席对这方面的阐述非常好”。

荷兰代尔夫特核科学与工程专家彼得·博德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更多国家考虑批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修订案,“这与国际上的期待一致,这将使公约真正进入实施。”博德认为,中国国家主席强调了各国在安全的基础上发展核能的重要性。“中国国家主席等与会领导人在这次峰会上所做的承诺,使峰会取得了成功,并将有助于防止和打击核恐怖主义。”